山东用环境标准倒逼经济和环保良性互动发展

2016-05-26 09:5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5日,菏泽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报告会召开,邀请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做辅导报告。张波厅长是环境工学博士,曾任青岛建工学院环境工程系副主任、院长助理、青岛建工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2009年任山东省环保厅厅长至今,是一位专家型、学者型管理者。

  张波说:近年来,菏泽市环境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经济欠发达的菏泽曾两次代表山东省接受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考核,全部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菏泽市的综合实力位列全省第14位。菏泽的实践表明,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不是对立的,恰恰是相辅相成的。

  曾经的污染大户--山东造纸产业的嬗变,也同样说明了这一问题。通过抬高排污门槛,山东实施逐年加严的环保标准,倒逼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推动了产业变革。不仅把世界难题的草浆造纸变成了低污染的高科技产业,还把造纸厂开到了环保标准非常严苛的美国。泉林纸业投资20亿美元的60万吨麦草造纸项目,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奠基建厂。美国同行还提供了500万美元的环保奖励。几年间,泉林不仅拿下了180多项国内国际专利,自主研发改进的蒸煮工艺把黑液变成了有机肥料,仅黑液一项去年就带来100亿元收入。

  山东环保部门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在全国率先制定高门槛的环保标准,被称为最严的“老虎”标准高出国家标准4倍,但是逐年加严、阶梯式的指标,则给企业留出了缓冲空间。不少小造纸纷纷“投亲靠友”被兼并,有的则被调整出局。而想迈过这条生死大限、有能力的造纸企业则开始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创新和转型上。由于主动治污、技术先进,如今,山东省700多家造纸企业通过市场优胜劣汰、兼并重组只剩下十几家,但产量却是原来的两倍,利税是原来的四倍,行业的排放量下降了80%多。山东近岸海域消除了劣四类海水,59条省控重点河流全部恢复鱼类生长。 

  张波厅长深有感慨地说,用环境标准倒逼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又促进环境保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