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购物成为支撑山东旅游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2016-06-06 08:52: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山东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做客《阳光政务热线》时介绍,去年我省旅游购物收入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23.12%,旅游购物已经成为支撑山东旅游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据介绍,旅游商品包含旅游装备、旅游用品和旅游纪念品三大部分,横跨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是现代旅游产业的重要要素支撑。2015年,我省旅游购物收入1522.40亿元,占旅游总收入的23.12%,位居旅游六要素的第一位。目前,旅游购物已经成为旅游消费占比最大的要素。

  为了推动山东旅游商品健康良性发展,确保游客买着放心、看着安心、用着舒心,今年2月,山东省多部门联合组建了山东省旅游商品质量监督平台,这是全国首个省级旅游商品质量认证、追溯平台。平台定期形成山东旅游商品购物质量监督报告并对外发布。

  今后,我省将通过大数据算法实时分析山东旅游商品消费数据和游客消费习惯,为旅游商品企业的产品创新和渠道拓展提供可参考的真实市场数据,全面实现山东旅游商品的“互联网+”。

  另外,除了逐步推进旅游商品创意研发工程,我省还将通过继续举办全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系列活动提升我省旅游商品整体水平,积极扶持相关企业提高具有山东特色的创新旅游商品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大力推进旅游商品品牌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力实施旅游购物市场建设工程,推进建立健全旅游休闲购物街区和旅游购物商店体系。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