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万达如何避走经四路店老路? 实体店力求逆袭

2016-06-19 09:48: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高新万达如何避走经四路店老路? 开业首日人气火爆 

  这样的场景,在高新万达广场昨天一天都是常态。 记者王锋 摄 

  昨天开业的高新区万达广场拼了,部分商品折扣比网店还低,餐饮全场半价。在体验了多年未见的人山人海的壮观场面后,不少消费者也会发出疑问:这种火爆有可持续性吗?实体店究竟靠什么能实现真正的逆袭?

  高新万达如何避走经四路店老路? 开业首日人气火爆

  市民在餐厅外等位 记者张晓园摄 

  每年6月18日,都是各大电商平台年中大促的日子,降价力度丝毫不亚于“双11”。不过万达集团似乎并不在乎与其硬碰硬,这一天,济南高新万达广场开业。从客流来看,用摩肩接踵来形容并不为过,记者注意到,其背后吸力是高新万达以及众商户强化了体验业态。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在努力避开再走济南“经四路万达”万千百货撤出、大歌星KTV易主、部分商铺闲置的老路。 

  “感觉全济南的人都在高新万达排队” 

  高新万达原定于上午8:30举行开业仪式,后来提前到8:00,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因为正常商业活动,尤其是在周末举行的商业活动,一般都是通知上午9:30到,10:00开始,以聚人气。“提前举行,主要是为防止人太多,出现拥挤等意外事故。”济南万达相关负责人唐女士说。事实证明也的确如此,到上午10:00,高新万达广场内已是人满为患。 

  是什么让高新万达开业如此火爆?“剁手党”小李说:“我原准备宅在家里抢购,后来听说这里餐饮统统五折,就来享享口福了。”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像小李这样的“剁手党”不在少数,在他们看来,网络抢购可以在晚上进行,白天则应该出来逛逛,看看济南东部这个最大综合体,是个什么样子。 

  市民张女士需要购买几样家电,因为18日是京东的狂欢大促,在高新万达的苏宁易购,她一边挑选型号一边打开京东的页面,结果惊奇地发现看中的一款海信55MU7000U电视,京东价为6999元,苏宁价为5799元。“实体店竟然能比网店卖得还便宜!”尽管京东也有返券,但衡量之下她还是选择了在苏宁购买。当天她一共购买了15000多元的家电,又用送的1900多元券挑选了一台吸尘器,吸尘器相当于白送。 

  随后,由于4楼的餐饮全场半价,她又在一家名叫一屋一石的日本料理店吃了饭,原价140多元的餐品只花了80元。“没别的选择,从两点半到4点半,几乎所有的餐厅外边都在等位!”张女士感叹,感觉全济南的人都在高新万达排队。 

  前两个万达广场并非十分成功 

  尽管万达在商业地产领域国内首屈一指,但在商业运营领域,是绝对的新兵,此前在济南运营的两个万达广场,并非十分成功。 

  第一个是泉城路西头的万达广场,也就是现在沃尔玛所在的楼宇。2001年左右,泉城路进行改造,万达进军济南,开发的第一个商业地产项目,就是这座楼。当时一楼很多小商铺都是对外销售的,二楼以上自持。2005年,万达资金紧张,自持部分卖给了外企麦格理集团,2012年更名为悦荟广场,彻底与万达脱离关系。 

  第二个项目则是人们所熟知的经四路万达广场,2010年11月中旬开业,从此,济南有了第一个城市综合体,它给济南带来了很多大牌主力店和新鲜东西。然而,经四路万达并没有把最初的繁荣保持下去,2015年到了集中爆发期,万千百货、大歌星相继撤出或者易主。 

  这次高新万达开业,记者注意到,它不再事事都“亲力亲为”,而是更多引进专业且已经运营成熟的主力店入驻,如迪卡侬、优衣库、苏宁易购、圣豪超市、婴贝儿、鼎龙健身等,至于万达体系内部的主力店,只有万达影城、万达宝贝王等少数几个。 

  为避免走老路,增加体验业态 

  “与6年前经四路万达开业相比,这次高新万达开业,更多是强调增加体验业态。”唐女士说,网购冲击不容小觑,综合体要想做好,设置吸引力更强的互动业态至关重要。譬如,这次他们很重视餐饮,在四楼设置了省内首个室内主题特色街区——泉城印象,这里不仅聚集了全国各地的特色餐饮美食,更再现了传统老城济南的风韵,让不同年代的人都能在这里找到曾经的回忆。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定位迥异于经四路万达,当时它开业,更多是强调引进国际大牌,改变济南“土”的形象,使其“洋”起来;而这次,更多是尊重本土文化,比如设置济南老火车站、大华理发店、把子肉等场景,更接地气,更容易被老百姓所接受。 

  全面“二孩”时代到来,增加母婴业态曾让很多商家屡试不爽,这次高新万达开业,对母婴的重视,已经到了无与伦比的程度。购物方面,婴贝儿设立了2500平方米的卖场,苏宁设置了红孩子卖场等;体验方面,不仅有万达宝贝王,还有大玩家升级而来的PLAY1家庭娱乐中心。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