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文明确 出租车挂靠费可实行市场调节价

2016-06-30 15:18: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我省下发通知,明确了《山东省定价目录》的相关事项。通知提出,出租车安装的设施物品价格及挂靠、管理收费,各市可根据市场状况实行市场调节价。同时,取消地震部门地震安全评价费、中小学午休费、房屋档案查询证明费等服务价格项目。通知自2016年7月1日施行,与通知不符的有关规定同时废止。

  普通道路车辆救援费标准由市政府制定

  通知明确,普通道路车辆救援服务费(含行政事业性道路清障费)标准授权市人民政府制定。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费标准由省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

  我市提出,户外广告资源有偿使用费、城市绿化补偿费、政府投资的体育文化设施收费标准授权市、县人民政府制定。经营性闸坝、闸桥维护费标准由省价格主管部门制定。

  “的哥”关注的出租车挂靠费有新规

  在检验检测、鉴定、认证及其他具有垄断性质的重要服务收费方面,通知提出,生猪屠宰费、城建档案技术咨询服务费、超限运输车辆停车服务费、车载气瓶检验检测费,以及出租车安装的设施物品价格及挂靠、管理收费标准授权市人民政府制定。

  出租车挂靠费是很多“的哥”关注的话题。记者注意到,通知明确提出,对出租车安装的设施物品价格及挂靠、管理收费,各市可以根据市场状况实行市场调节价。此外,农机驾驶员培训费、防雷减灾技术服务收费、建设工程交易服务费、房地产测绘费、房屋档案利用收费、产权交易服务收费、船舶交易服务费、国家非行政机关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费、病历资料复印服务收费标准由省价格主管部门制定。

  房屋档案查询证明费今后都不收了

  通知明确了部分取消的服务价格项目,其中包括: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费,国土部门地籍档案资料信息咨询服务费,地震部门地震安全评价费,气象部门防雷设计图纸审核费、新建、改建、扩建建(构)筑物防雷装置检测费、雷电灾害风险评估费、防雷产品测试费、土壤电阻率测试费,中小学午休费,房屋档案查询证明费。

  我省还将放开部分服务价格,其中包括放开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费(不含农机)、船员培训费、自愿委托的产品质量检验收费、公路及其附属设施损坏赔偿费、集贸市场收费、建筑消防设施维修保养费、消防安全评价费、卫生检测费、规划技术服务费、工程造价咨询服务费、危险废弃物处置费(不含医疗废弃物、放射性废物)、气象预报服务费、气象情报服务费、气象资料服务费、保安服务收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服务费、机动车排气污染检验服务费、旧机动车交易服务收费、价格评估服务费、艺术(业余)考级收费、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社会福利机构服务收费等服务价格。其中,补偿类价格要根据有关规定,以价格评估、平等协商等方式确定。

  我省提出,相关服务价格项目取消后,有关单位不得另立名目继续收费。对放开的服务价格,各级各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服务、指定服务或者截留定价权。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