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引导设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 农户家庭免收服务费

2015-05-23 10:5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5月22日讯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国办发〔2014〕71号文件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指出,农户家庭进入市场交易产权,免收交易服务费。其他主体进入市场交易产权,允许按有关规定收取相关费用。

  根据《意见》,所称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是政府主导、服务“三农”的非盈利性机构,是为各类农村产权依法流转交易提供综合服务的平台。可以按规定设置为事业单位法人,也可以设置为公司制企业法人。

  记者了解到,在市场设置方面,现阶段重点在县域设立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确有需要的地方,可以设立覆盖更大地域范围的市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整合县级现有农业、林业、海洋与渔业、水利等单一产权流转服务平台,设立综合性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意见》指出,既要搞好交易所式的市场建设,也要有效利用电子交易网络平台。

  在交易品种方面,法律没有限制的农村各类产权均可以进入市场流转交易。现阶段的交易品种主要有:农村土地经营权、林权、“四荒”使用权、水域滩涂养殖使用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小型水利设施使用权、农业类知识产权、农村集体资产股权、依法可以流转交易的农户房屋所有权使用权、农村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产业项目招商和转让等。

  在交易程序方面,主要包括受理转让申请、资格审核、信息发布、登记受让意向、组织交易、资金结算、交易鉴证7个环节。期间,农户家庭进入市场交易产权,免收交易服务费。其他主体进入市场交易产权,允许按有关规定收取相关费用。

  附:交易程序环节

  

222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