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鼓励开展土地托管服务 农补资金向规模经营主体倾斜

2016-07-11 09:3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记者 王川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国办发〔2015〕59号文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实施意见》(以下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承包土地经营规模化率和农民合作社农户入社率达到50%以上,全省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5982万亩,确保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建设一批“吨粮县”

  和“吨半粮乡”

  据悉,我省将打造一批“吨粮市”“吨粮县”和“吨半粮乡”,到2020年,全省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5982万亩,区域亩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100公斤以上,建成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3000万亩以上。

  “山东小麦品种的亩产潜力已经达到了800公斤,但平均产量仅为410公斤。”山东省农科院小麦栽培室主任王法宏认为,种植业结构调整,虽然主要是玉米,但小麦也需调结构,需要更多优质与高产兼得的品种。

  为此,《意见》明确提出,我省将实施省农业良种工程,开展粮食增产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培育一批突破性粮食作物新品种,积极推进小麦玉米科技创新示范工程实施,培育小麦玉米超高产新品种。

  王法宏表示,即便是高产与优质兼顾的品种,也一定要和面粉企业、粮食企业、加工企业对接,也就是和市场对接,才能实现这个品种的价值。

  据悉,到2020年,我省将培育15家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建设30个商业化育种(苗)中心,在省内建设农作物标准化种子繁育基地152万亩,以加快新品种推广应用。

  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就业,“农业兼业化、农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问题成为阻碍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的结构性矛盾。

  “向改革要动力,靠改革添活力,我省将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充分发挥规模经营的引领作用。”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表示。

  省发改委农经处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土地流转面积2259.8万亩,供销、邮政、烟草等行业部门托管土地2000多万亩,全省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超过40%。

  虽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较快,但我省农业小规模经营仍占比过半,这限制了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意见》明确鼓励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和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在农村改革试验区稳妥开展农户承包地有偿退出试点,并鼓励支持各类社会化服务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土地托管服务。

  目前,我省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主要有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和半托管等形式,具体采取哪种形式,取决于农民意愿、土地种植、市场营销和为农服务中心的经营能力等。然而,记者在临沂、济宁等多地走访发现,土地流转中的高昂地租,往往占到土地经营收入的五成以上,这让许多种植大户陷入经营困境。

  高青县青城镇香姚村种粮大户李丙俞每亩地的地租在1100元,包了100多亩地的他去年尽管收成不错,但还是“一分钱也没挣着”。“就今年这行情,接着种玉米肯定白忙活。”

  通过土地管理体制改革,让土地产权更加明晰成为改革的重中之重。为实现这个改革目标,《意见》明确表示,我省将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夯实适度规模经营基础,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根据农民意愿统一连片整理耕地。此外,我省还将研究改革农业补贴制度,使补贴资金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

  打造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博士曾亿武认为,提升科技装备水平和劳动者素质是加快推动农业科技创新的两大重要抓手。

  小麦联合机收、秸秆还田、玉米精量播种,粮食烘干储藏……今年“三夏”,科技给我省现代农业注入了更多的“智慧因子”。

  《意见》提出,探索建立“创新团队+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行动,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计划到2020年,全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万人,并明确分解任务到17市,全力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