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速布局充电网络 规划2020年建成充电站920座

2016-07-13 10:59: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记者吴淑娟济南报道

  似火之夏普照充电桩行业。7月 11日,在 13家已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充电桩概念公司中,11家公司业绩预喜。
  同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上半年汽车工业情况显示,充电桩的发展仍滞后于新能源和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工信部、发改委、中汽协下半年将全力推动各地充电桩建设。

  新能源汽车催热充电桩建设

  根据中汽协 11日发布的数据,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猛增,带动充电桩建设市场火爆发展。
  浙商证券新能源分析师陈笑宇 12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充电桩行业 11家中报业绩预喜公司,预增的有 4家,续盈的1家,略增的 5家,扭亏的 1家。另有 1家续亏,1家不确定。其中,净利润增幅超过 50%的公司有 6家,分别是中恒电气(80%)、森源电气(60%)、银河电子(75%)、长园集团(90%)、科士达(50%)、茂硕电源(154%)。
  汽车产销大省山东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同时,布局充电桩市场的步伐也逐渐加快。
  “上半年山东新能源汽车和纯电动车保持高速增长,产销两旺。”山东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局局长史玉明告诉导报记者,1-5月份,山东重点调度的 19家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累计生产 21万辆,同比增长 50.9%,宝雅、富路、瑞驰等骨干企业增长幅度均超过 80%。新能源汽车则保持高速增长,产销形势良好,占据主导地位的新能源客车发展势头尤为强劲,全省共生产新能源客车 6684辆,同比增长 3.7倍。
  据导报记者了解,山东规划到 2020年,在全省建成充电站 920座、充电桩 35万个,形成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市场空间巨大

  “到今年年底,国网山东电力将在全省建成投运 543座充换电站。”国网山东电力营销部副主任王相伟告诉导报记者,今年将建设高速公路快充站 100座、城区快充站 233座、公交快充站 155座,全面建成城市与城际相结合的充换电服务网络。
  就在上个月,山东启动省直机关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服务项目。国网山东电力会同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国网济南供电公司等单位参与了省直机关、济南市政府电动汽车及配套充电设施的建设。目前,部分快充站已完成站点选址,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预计 2017年底就可以完成全部工作。该项目竣工后,将建设 500个直流快充桩,配备 500台新能源汽车。
  5月 31日,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签署电动汽车服务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电动汽车租赁等是双方合作的核心。
  4月份,国网山东电力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达成合作,共同成立高速公路服务区电动汽车城际快充服务网络建设运营工作机构,到 6月底,将建成覆盖全省高速公路的城际快充服务网络,满足全省电动汽车高速公路通行的充电需求。
  据透露,在全省青兰、荣乌、日兰等 11条高速公路沿线将建设 88座快充站。每座快充站规划建设 4台 120千瓦直流充电机、8个充电桩,可同时为 8辆电动汽车充电,30分钟内充满(80%电量);每座快充站先期建设 2台充电机、4个充电桩,支持所有符合中国标准的电动汽车充电。
  “山东新能源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催动了企业和地方政府加快布局充电桩建设。”山东绿色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中心秘书长、导报特约评论员刘景春告诉导报记者,充电设施建设作为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配套设备,其完善与推广将直接决定新能源汽车能否全面铺开。在这一过程中,谁抢先布局即抢得了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先机。
  刘景春表示,未来充换电设施建设市场空间巨大,但当前各地的充电设备不能通用是一大障碍。庞大的布局投资何时能够见效,仍需拭目以待。
   山东新能源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催动了企业和地方政府加快布局充电桩建设。在这一过程中,谁抢先布局即抢得了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先机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