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东将关闭退出煤矿58处 压减产能1625万吨

2016-08-10 08:4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相关部门获悉,2016年,山东省将关闭退出煤矿58处、压减产能1625万吨/年。同时,明确了全省“十三五”期间煤炭行业去产能主要目标为,退出煤矿114处,化解产能6460万吨/年,分别占现有煤矿和产能的59.38%、35.72%。三年集中攻关、五年确保完成。 

  山东煤炭工业局也公布了全省2016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的目标和煤矿名单。据名单显示,2016年山东省引导退出煤矿产能1625万吨,省属企业退出产能679万吨,市县属煤矿退出产能946万吨。 

  其中,兖矿集团退出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北宿煤矿,为在产煤矿,产能100万吨。山东能源集团退出肥城矿业集团杨营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山东东山军城能源开发公司、临沂矿业集团马坊煤矿有限公司等9座煤矿,均为在产煤矿,合计产能579万吨。市县属煤矿中,济南、淄博市、枣庄等市总计退出产能946万吨,均为在产煤矿。 

  山东煤炭工业局表示,按照国家要求,2016年计划关闭退出的煤矿,须于11月底完成关闭退出任务。目前,虽然山东省已停产煤矿47对,关闭产能1159万吨/年,分别占年计划的81.03%和71.32%,但多数矿井是去年和今年初停产的,今年去产能工作主要集中在下半年。 

  山东煤炭工业局要求,各市煤炭管理部门、省属企业要对今年的关停煤矿进行认真排查,已关停的要进一步落实封闭、填实矿井井筒的时间,做好提请验收的准备工作。对仍在生产的煤矿,要按照11月底关闭退出的要求,倒排工期,倒排任务量,加快实施。同时,要求计划于今年12月关闭退出的煤矿,须将关闭退出时间调整到11月底前。另外,对未列入《山东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实施方案》而主动申请退出或列入方案但申请提前退出的煤矿,由企业提出书面申请,按隶属关系分别报市政府、省国资委同意后,以正式文件报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报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以便纳入国家年度奖补范围。 

  山东省从资金奖补、税收、金融等多方面对去产能给予大力支持。据悉,今年山东省级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淘汰落后产能煤矿财政补助资金)分配表也已公布,61家煤矿企业因关闭或改造升级淘汰落后产能722万吨,获得财政补助资金8800万元。(左丰岐)(完)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