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以扎实作风推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2016-08-13 09:1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滕敦斋 报道

  本报济南8月11日讯 今天下午,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镇化工作的重要部署,总结近期工作,审议有关文件和试点工作方案,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姜异康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郭树清讲话,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龚正,领导小组成员等出席会议。

  会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我省城镇化工作总体情况、财政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作情况等;大家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议,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创建特色小镇的实施方案》、《武城县实施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试点方案》、《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关于设立新的中小城市的试点方案》。

  姜异康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新型城镇化工作,对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意义重大。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城镇化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更加注重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更加注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姜异康强调,要从破解当前矛盾和问题入手,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一要围绕人口市民化,统筹抓好教育、就业、医疗、社保、养老、住房等配套改革,形成政策合力。二要围绕农民工融入城镇,培育新生中小城市和建设新型城市,推进城市发展模式与机制创新,不断提高城市宜居水平。三要围绕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综合竞争力,建立协调发展机制,打造发展活力足、一体化程度高、核心竞争力强的国家级城市群。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密切配合,攻坚克难,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推动我省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郭树清指出,要紧紧抓住农业转移人口享受市民公共服务这个核心任务, 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保障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原有农村权益,促进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城中村和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其他农村地区就地转移就业人口市民化。进一步加快交通、能源、供水、排水、电力、供暖、环卫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

  郭树清强调,要扎实推进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强化统筹协调,扩大对外开放,彰显发展特色,努力在国家发展中发挥更积极的带动作用。要搞好设立新的中小城市试点,加快培育现代化城镇体系。要积极创建特色小镇,高标准配套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和商业服务设施,促进特色小镇持续健康发展。要深化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探索各具特色的城镇化发展路径。要抓好政策落实,强化工作督查,把新型城镇化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