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银行业实现利润153.3亿元 位居全省首位

2016-08-17 1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7日讯(记者 罗燕)山东“金改22条”发布3周年来,济南以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为突破口,推动金融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的发布会获悉,截至今年6月末,济南银行业资产总额和增量均居全省第一位,实现利润153.3亿元,排全省首位。

  据介绍,“金改22条”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活了金融发展动力,使济南市金融业发展实现了规模、效益的全面提升。三年中,存贷余额双过万亿,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由9893.8亿元增至14174.7亿元,增长43.3%,贷款余额由8632.8亿元增加到11356.8亿元,增长31.6%;保险业保费收入由122.5亿元增至222.75亿元,增长81.8%。2012年至2015年,金融业增加值由411.3亿元增加到641.86亿元,增长56.1%,年均增长16%,占全市GDP的比重由8.5%提升至10.5%,总量和占比都排全省首位。

  截至今年6月末,济南银行业资产总额和增量均居全省第一位,实现利润153.3亿元,排全省首位;上半年,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07.2亿元,同比增长73.5%,规模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三年来,金融业税收收入由78.6亿元增加到132.3亿元,增长了68.3%,年均增长19%,占全市总税收的比重由11.1%提升至13.8%,税收贡献居全省第一位。

  截至目前,济南共有银行机构45家;证券公司29家,证券营业部78家;期货公司2家,期货营业部35家;各类保险公司85家,财务公司9家。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说,三年来,济南市将金融集聚区建设作为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重要抓手,积极打造承接金融资源的有形载体。以济南中央CBD为依托,着力推进金融核心集聚区建设。CBD位居济南核心地块,总面积3.2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目前,中央CBD及辐射区域内已建成商务楼宇200多万平方米,建设项目69个,已入驻重点企业450余家,省级总部近30家,其中以省农信联社、国开行山东分行、建行山东分行等为代表的金融类机构65家。同时,总建筑面积达4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60亿元的“汉峪金谷”项目进展顺利。目前,A区项目39座建筑基本建成,已签约企业300余家,其中包括兴业银行、齐鲁证券、邮储银行、省国投、山东海投等金融与大型企业总部机构30多家。

  苏树伟介绍,按照“金改22条”中关于“做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金融服务”的要求,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正在实践中探索其功能定位问题,目标就是聚焦产业需求、突出济南特色、实现错位发展,进一步打通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通道,更好地实现金融脱虚入实,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金融中心”。

  据了解,济南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助推企业上市挂牌。三年来,山东神思电子在创业板上市,鲁证期货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济南大自然企业在台湾证交所上市,山东天鹅棉机成功登陆上交所。目前,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2家,上市股票总数33只。与此同时,积极推动企业“新三板”挂牌,挂牌企业达到108家,约占全省23%。

  济南中小型科技企业多,为解决其因轻资产贷款难的问题,探索科技金融创新路子,建立科技金融“企业池”、“银行池”、“担保池”,目前企业池已有入池企业600余家。三年来,各家科技金融合作银行共为企业贷款800多笔,总额达61亿元。围绕利用好资产证券化等创新型金融工具,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成立两年来,交易品种已达到11个,累计交易额达到200亿元。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