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进“海上粮仓”建设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2016-08-18 16: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记者 石磊)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海上粮仓”建设规划(2015-2020年)》。“海上粮仓”建设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举措,推动山东经济“腾笼换鸟”转型升级。 

  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国家安全大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头等大事,2014年12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海上粮仓”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4〕4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2015年11月24日,中共山东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提出:“推进‘海上粮仓’建设,加快发展远洋捕捞、渔业深加工等现代海洋渔业”。 

  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先生,省发改委农村经济处处长宋伟女士、省海洋与渔业厅规划财务处处长段建文女士出席发布会。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先生表示,建设“海上粮仓”,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实践,是提升人们生活质量和水平的重要途径,对于充分发挥山东省科技优势,深入挖掘海洋的巨大潜力,科学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促进山东省渔业转变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此次《规划》共八章,对我省的基础条件、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确定了总体思路和发展布局,明确了未来我省“海上粮仓”建设的主要目标和具体任务,认真打造“三带三区,一极一网”的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推进五大主导产业、五大支撑体系建设,落实24项重点工程,努力将我省打造成全国优质高端水产品生产供应区、渔业转型升级先行区、渔业科技创新先导区、渔业生态文明示范区,增强粮食安全的保障能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另外鲁网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省海洋与渔业厅已经制定印发了《“海上粮仓”建设重点项目认定管理办法》,并公布了2016年第一批“海上粮仓”建设重点项目名单;利用海上粮仓”建设发展资金,安排增殖放流各类苗种41.75亿单位,海洋牧场建设项目12个,现代渔业园区10个,遗传育种中心5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3个,远洋渔业基地1个,建设渔港消防船3艘、维修渔港消防设施10处,“海上粮仓”建设有序推进。 

  同时,省海洋与渔业厅厅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重点从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创新实践、完善法规制度、加强宣传教育四方面组织做好《规划》的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