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

2016-11-03 09:3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青岛讯 10月24日,青岛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青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并开始实施。《规划》编制工作历时两年,全面分析了青岛农业的基础条件与优势,全面阐述了未来5年青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总体布局和重点发展区域、产业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

  《规划》按照“一轴三片、四区多点”的思路,搭建青岛全市都市现代农业总体框架,对农业生产力布局进行了全面调整优化。“一轴”指大沽河高效生态农业长廊,即发挥大、小沽河和莱西湖流域水源丰富、土壤肥沃的优势,发展高效蔬菜、林果、花卉园艺、采摘观光等高效设施产业,打造都市现代农业生态长廊;“三片”指以东部崂山、北部大泽山、南部大小珠山为生态间隔片区,依托当地林果、茶叶、花卉等产业优势,建立南北平衡、东西互补、城乡一体的生态间隔片区,发挥生态涵养、绿色屏障功能,为城市打造“天然氧吧”和“都市之肺”;“四区”即建设百万亩粮油生产功能区、百万亩高效设施农业生产功能区、现代畜牧业发展区和现代海洋渔业发展区,稳住“金色粮仓”、提升“绿色粮仓”、调优“蓝色粮仓”,实现主要农产品自给有余;“多点”即按照“产城一体”发展思路,在沿海山海风景线、主要山系、主要农业生产区、农产品加工及市场配送基地等,多点布局,规划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采撷体验园等,到2020年,在全市建成1000个现代农业园区,提高现代园艺农业发展水平。

  《规划》将全域规划布局、全产业链发展、全程质量控制、全新体制支撑的“四全”发展理念贯彻始终,提出大力建设粮油、园艺、农产品加工业、休闲观光农业、智慧农业、生态节水农业和现代畜牧业、渔业、林业、种业等“十大现代农业”,构建完善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同时,《规划》还提出,强化机制、质量、科技、装备、生态、政策六大支撑,为青岛都市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