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加快融入“一带一路”

2016-08-27 09:5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际能源投资合作新主张”高峰论坛26日在烟台举办。来自3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参赞以及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展开探讨。

  截止目前,山东首批在省级层面的“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达到210个,其中境外项目190个,总投资4500亿元。这其中,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两类项目共计156个总投资4000多亿元,占90%。杰瑞集团CEO何翌说,“ 在这一战略环境下,既可以卖设备,又可以卖技术,还可以合作投资,共同经营。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一方面就是投资。”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阿姆娜·博鲁什告诉记者,通过这一系列的合作,能够加深双方的这种关系,而且同时也能够有助于解决能源方面的问题。

  在融入“一带一路”的过程中,随着企业技术的能力的不断增强,如何寻求金融支持以更好融入国际战略成为论坛上讨论的热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总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泉这样认为:“通过这种政策性资源的投入,引导很多商业银行的资金在进入进来,形成全社会资本对产业资本走出去的带动,这个我想可能就是金融支持我们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关键所在。”

  按照山东省确立的参与“一带一路”的近期目标,2020年前,将建成一批优势产业境外园区和能源资源基地,全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额将年均增长5%左右,境外投资额将年均增长15%左右。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这样看:“把基础设施建设、中小企业合作、以及金融和产业投资合作作为三个重点的方向,把我们的优势产能,我们的优势的好的企业能够更好的和她们的需求对接,促进它们之间的合作。”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