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女性花钱有数:购买奢侈品理性 更愿投资奢侈生活

2016-09-01 08:31:00 来源:都市女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女性花钱有数:购买奢侈品理性 更愿投资奢侈生活

  近日,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2016麦肯锡中国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在奢侈品消费中,中国正由吊丝消费向中产消费转型,也就是说,人们不再盲目进行“LOGO崇拜”,转向奢侈生活方式,如SPA、旅游和休闲娱乐等。 

  记者了解到,本来在奢侈品中济南人就属于“保守型”消费,与LOGO相比,济南人更喜欢奢侈生活方式。 

  济南女性“LOGO”消费更理性

  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近期发布的《2016麦肯锡中国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消费升级在中国正呈现出旺盛的势头和活力,高端产品的增速超过了大众产品和廉价产品。 

  不过,奢侈品不再集中在印着“LOGO”的各大品牌上,而是转向奢侈的生活方式:奢侈品实际上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人们享受奢侈品的同时也是在追求高品质的生活。

  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一的消费者声称愿意在休闲娱乐上花更多的钱,并且越来越重视均衡、健康和以家庭为中心的生活方式。 

  与其他城市相比,济南的奢侈品消费本就属于保守型,即使在“LOGO崇拜”的消费中,也没有那么疯狂。 

  以女性为例,记者调查发现,她们最爱买的“LOGO”单品是包包。在济南的“白富美”阶层,1万元—4万元的价位是她们最爱的大牌包包。 

  “以香奈儿的包为例,有1万多的,也有十多万的,我会更愿意选择那个1万多的。”济南85后潮人蒋雯说。价位之外,她们更重视的是包包的配饰性和实用性。“我有大学同学是四川人,她们跟我的消费观念完全不同,她们会更追逐那些新款、限量版的包包,十几万买一个包很正常。”

  蒋雯的例子代表了多数济南年轻女性对奢侈品的看法:实用占在第一位,如果购买能力有限,宁愿选择轻奢品牌而不愿去购买一个大牌A货。 

  轻奢品牌比国际大牌更吃香 

  在经四路的一家商场中,有个叫“CHARLES&KEITH”的包包品牌在济南卖得非常不错,相比于一些奢侈大牌在济南关店,这家品牌却不断在济南开新店。该包包品牌的平均价位在600元左右,不过,包包有质感也有设计感。

  “我的三分之一的包包都是从它家买的。”济南90后白领韩女士说。在济南,韩女士家境不错,每月收入过万,不过,她只有一个香奈儿包包,其余的则是类 似 CHARLES&KEITH、Michael Kors这样的轻奢品牌。 

  在济南的恒隆广场,COACH店在今年进行了装修升级。经常逛这家COACH店的徐女士还曾专门问过,是否这家店也关门谢客了。“COACH入驻济南来,一直卖得很好,我们怎么会关店?”该店的导购这么告诉记者。 

  记者在走访时也发现,相比于那些高调、LOGO明显的大品牌,济南的消费者更青睐外在标志不明显,款式更加别致、质感不错的轻奢品牌,相比于LV等大牌,COACH店中的客流和人气明显更多更旺。 

  除了购买力之外,这也代表着一种消费习惯的变化:“奢侈品消费者正从展示财富标签之类的外在化需求转向内在化需求,例如购买奢侈品来犒劳自己并享受购买的过程。这是人们消费理念的变化。”时尚买手王姝说。

  “

  原来,一个背着印满LV标志包包的女性,会将这个包包作为身份的象征,现在女性们的时髦可不止表现在一个包上,人们更注重配饰的个性化和装饰感,一个小众奢侈品牌或许更能代表你的品味。”王姝说。  

  在旅游和“头脑”上花大钱 

  年轻女孩没有陷入疯狂的“LOGO崇拜”,在35岁以上的成熟女性中,对于奢侈品,她们更愿意将其投在旅游、珠宝或者学习这样的奢侈生活中。 

  一份调查显示,济南7成市民每年至少出游一次,旅游正日趋成为济南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在中高端消费人群中,旅游占据的比重更大。1978年出生的王怡,经营着一家餐馆,丈夫也属于事业有成人士。在王怡的奢侈消费中,占据最大比重的就是旅游。 

  “一年的旅行费用,能占到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除了国内的城市,每年王怡全家都会去国外度假。“我们的旅游目的很明确,一部分是为了孩子的学习型旅游;一部分是家庭的休闲型旅游。”比如到澳洲、海岛国家的旅游,目的不是为了购物,是为陶冶情操。除了旅游之外,济南成熟女性的奢侈消费还包括投资珠宝和投资“头脑”上。 

  “与奢侈品的包包、衣服相比,济南成熟女性更愿意投资升值空间更大的珠宝。”AICI国际形象顾问协会北京分会形象顾问刘莎说,珠宝这几年在济南女性中受欢迎程度有所提升,不少人在玩翡翠和蜜蜡。  在投资“头脑”中,济南女性更是非常大方。 

  前段时间,朱女士参加的一个“财智班”,投入的数额是百万元。这可是能把奢侈品的包包买个遍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培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济南女性中确实在出现这么一部分人,她们的年龄多是在40岁—50岁之间,属于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在投资“大脑”上,他们都是大手笔,花十几万报个班都是非常普通的事。“对这部分人而言,他们应该真正属于LOGO消费的购买力人群,不过,这群人感兴趣的却不是名牌包和衣服,而是能提升头脑的技能。” 

  新闻链接 

  6成女性掌管家庭财政大权 

  智能财富管理平台铜板街联合和讯、阿里研究院日前共同发布了《2016女性财富管理报告》。报告显示,60%左右的女性掌管着家庭的财政大权。

  《2016女性财富管理报告》显示,在统筹家庭消费支出的同时,很多女性也开始看重家庭理财资产的配置,对财富管理的需求日渐提高。上述报告数据显示,有59.5%的女性选择强制理财来控制自己的购买欲望,在主导消费的25至45周岁的这一年龄段,比例更是高达60%以上,同时有52%的精英女性表示会将每年收入的30%至50%以上用于投资活动。 

  报告显示,女性的投资理财行为整体比男性保守,将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列为重要的三项考量因素。在具体的理财渠道选择方面,女性投资于股市、房地产等资产的比例较之男性较低,但选择银行存款的比例则比男性高出5%。而男女对于互联网理财的关注程度未出现巨大的偏颇,两者都将互联网理财作为重要的理财渠道。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