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陪购师靠陪购吃不饱饭 工作强度大逼退一批从业者

2016-09-13 09:05:00 来源:都市女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陪购师靠陪购吃不饱饭 工作强度大逼退一批从业者 

  近日,“陪购师”这三个字又见诸报端:在太原,商场内出现了一群30多岁的女性,以“陪人逛街”为职业。在济南,陪购师却并不是新字眼,也并不是新职业。在2000年左右,济南就出现了第一批陪购师,只不过,用从业者的话来说,这个行业在济南一直没有火过。现在这个职业仍然存在,但靠它吃饭,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职业:济南陪购师走在全国前端

  打开济南的各大分类信息网站,输入“陪购师”的关键词,跳出来的结果寥寥几条,没有像北上广等城市那样的“专业陪购”、“个人陪购”的结果,搜到的只是“色彩顾问”的新名词。

  “买买买”对有些女性来说是乐趣,她们有那种天赋,如同眼睛中装了雷达和定位系统,会在众多的品牌中迅速找出适合自己的那套。对有些女性来说,这不是乐趣,而是恐惧。这些女性也爱逛街,也希望打扮时尚靓丽,却并不清楚自己的风格,也不知道哪个牌子适合自己,这个族群绝非少数。

  如果有人能帮着找找自己的风格,帮忙在商场里把“写着自己名字”的衣服带回家,那岂不是太棒了?这就是陪购师兴起的背景。2000年左右,北京出现了第一批“陪购师”,他们的职责就是陪人逛街,通过为顾客推荐衣服、化妆品、配饰等,帮助顾客改善外在形象。

  在2002年、2003年左右,陪购师在北京一度火爆;在2005年、2006年左右,陪购师又在广州、深圳等城市火了起来。

  在这股风潮中,济南虽是个不时尚的城市,却走在很前面:2000年左右,一批从北京学成的陪购师回到济南,也把这个时髦的行业带回济南。

  困境:专职陪购师养不活自己

  高级形象设计师王真,就是济南的第一批陪购师。包括她在内,济南的第一批陪购师大约有10人左右,他们出现在当时济南最时髦的商场贵和、银座,开始为这个新行业开疆僻壤。

  “当时,我们甚至比各个牌子的导购还熟悉他们的牌子。”王真说,银座、贵和有哪些牌子、风格是什么,什么时候上新,她都了然于心。因为这是一个陪购师的基本职业素养,“陪购师就应该是如同长在商场里一样。”

  “陪购师这个行业,在济南就一直没有火起来过。”曾是济南早期的陪购师之一,现在早已转行的方女士说。

  让做过陪购师的人分析这个行业在济南火不起来的原因,答案很一致:如果以“陪购师”为职业,专职干这个,根本就养活不了自己。于是,这个行业里也产生了这样一种反思性问题:什么样的人能做陪购师?答案是没有经济压力,以此为兴趣,干着玩儿,还能继续下去。

  当时陪购师的费用已经不低,每小时在200元左右,但客户却很少。“真的有需求者,有希望你能帮她逛街,帮她买东西者,但量太少,换句话说,让人陪购,没有在济南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王真说。

  比如在北京、广州、深圳等陪购师曾经火起来的城市,有被陪购习惯的女性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且认为购买这种服务是值得的。有需求、有市场,这才会成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行业。

  方女士有朋友在广州就是陪购师,现在仍在从事这一行业。方女士说,她的朋友都不用开工作室,每天陪购行程安排的满满的,朋友本人,也如同长在商场中一般,按一小时500元计算,一月收入3—5万元不在话下。

  萎缩:工作强度大逼退一批从业者

  在济南,陪购师的族群在渐渐缩小。市场动力不足之外,还因为陪购师属于工作强度很大的一项工作。

  “就如同导游一样,听起来似乎很美,一边陪别人逛街,一边也自己顺便看看衣服。”济南白领李瑶曾做过兼职的陪购师,没坚持多长时间,她就退出了。

  李瑶告诉女报记者,当初刚刚听朋友提起这个职业时,觉得特别美好:本身她自己非常爱逛街,对济南商场的各大品牌也了然于胸,如果能以此为职业,赚点零花钱,有一种把兴趣当做职业的感觉。

  现实总是骨感。第一个客户就让李瑶吃不消了。李瑶的第一个客户是位40岁的女性,她希望能买到一套相对得体,又有点小时髦的衣服。

  带这位客户在一家商场几乎逛遍了之后,仍然没有买到合适的:“真正从业了,你才发现,你所谓的时尚,可能只是适合你自己,别人未必认同。”李瑶说,除了时尚价值观的不一致,真正实现购买,还有价格的因素、对方身材的因素,它不是你想象的一样,把衣服搭配好看了对方就会买账。

  这一次的经历,最后都让李瑶产生了这种感觉:不收客户钱,赶紧结束这次陪购。

  对于专业的陪购师,比如王真这样的资深色彩顾问,在陪购中也会遇到问题:体力需求大,产生逛街疲劳和审美疲劳等等。

  现状:靠口碑推荐的“熟人经济”

  目前,济南也有兼职陪购师,但并不占多数。更多的专业陪购师都已经转型:向色彩顾问转变。开设工作室,主要帮助客户认识自身形象,从而学会穿衣打扮,陪购,只是服务的一部分。

  有很多色彩形象工作室,甚至会将陪购作为一种对客户的回馈,赠送给一些VIP客户。

  目前,想在济南成为陪购师,也并不需要“持证上岗”,在上岗时,用户也不会考察你是否是有证,当然,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并没有专门的“陪购师证”。

  所以,在业界,成为陪购师还是靠的口碑,也就是口口相传的推荐。“在济南,不仅是陪购师、形象设计师、包括化妆师在内,靠的都是实力和口碑。”王真说。

  记者也了解到,济南人在选择“陪购师”上还是相对谨慎的。他们不会随便在网上就找到一个陪购师来陪购,而是会从熟悉的色彩形象设计工作室中,找熟悉的人陪购。即使不认识这种专业人士,也会找人帮忙推荐,在熟人圈子里找到合适的陪购师。

  “济南的圈子相对小一些,真正有陪购需求的还属于小众,他们以女性为主,年龄在35岁—45岁左右,有购买力,所以,这种非大众消费推动的还是熟人经济。”济南色彩从业者章女士说。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