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投资1912亿打造“四个中心” 推进济莱区域合作

2016-09-18 09:2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主引擎的济南,在辐射带动其他6市的同时,全面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工作,不断提升自身“硬”实力。

  “四个中心”推进顺利

  济南,从奥体西路向西望,现在还是一片刚刚拆迁过的空地。不久之后,这片总面积约3.2平方公里的空地上将建起中央商务区(CBD),建筑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

  “一年有势头,两年有看头,三年有突破。”这是济南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和现代泉城三年行动纲要的时间表。以中央商务区为重大突破口,当前,济南各项工作如火如荼,发展日新月异。

  据了解,济南将投资1912亿元推进“区域性经济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力争3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家、服务业企业200家以上。

  推进区域性经济中心建设中,济南打造国家级、省级重点发展载体强化支点作用,重点安排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晋煤洁净煤汽化技术企业转型升级等产业项目71个,今年计划投资336亿元。

  1月—7月,济南市绝大多数经济指标的增速达到或超过全省水平,并呈现上升趋势。其中生产总值增速与全省持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近年来首次超过全省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值三项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2位。

  推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中,力促汉峪金谷错位联动发展。重点安排历下金融商务服务中心、中国人寿大厦等6个金融项目,促进山东新金融中心、汉峪金谷错位联动发展。2016年计划投资13亿元。

  推进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截至目前,21个市级重点物流项目已开工16个,其中8个项目竣工投入使用,菜鸟物流项目签约落地。

  推进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高标准打造“两城两谷”。重点建设智谷信息软件产业园、创新谷加速器等14个项目,2016年计划投资54亿元。

  培育城市经济新载体

  今年以来,济南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大力推进量子通信和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与产业融合,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大会,出台相关意见,促进信息化相关产业发展,努力打造国家级“互联网+”示范区。制定实施《<中国制造2025>济南行动计划》。

  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济南加大金融机构引进力度,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全方位打造金融管理中心、金融机构中心、资金结算中心、金融交易中心、金融后台服务中心,金融集聚效应显现。

  目前,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迁入济南市,中央商务区及辐射区域累计进驻省级总部近30家、金融服务机构65家。不久之前落户市中区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总部在美国纽约,是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0多万名员工,主要服务全球500强企业。去年,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全球总收入为352亿美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年度银企授信落实603.6亿元,占签约额度的51.6%。

  推进济莱区域合作 

  《济莱协作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济莱协作区建设近期工作要点》,确定了交通、教育、建筑、旅游、社保等方面的23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两市化深入开展。

  2015年,济莱协作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6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4.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117.5亿元,占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比重分别为31.0%、38%和26.1%,较2012年分别提高了0.6、2.5和2.5个百分点。

  两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区域内铁路、公路及运输能力显著增强,水利、能源、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

  “五个同城化”高效推进。交通同城化方面,济莱城际快客顺利开通,实现公交化运营,两地公交迈入“一卡通”时代。通信同城化方面,济莱通信资费实现同城,两市间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用户均实现按市话收费。户籍管理同城化方面,济莱实现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在现行户籍制度框架下,制定网上户口迁移办法,实现两网上互迁。公共服务同城化方面,企业养老保险关系实现自由转移接续,医疗保险实现异地联网结算。资源配置同城化方面,两市推动零担货物和专线运输同城同价、同城同质、同城同速,使空载率由40%降低到10%以下。

责任编辑: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