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设立省级政府引导基金直投基金

2016-09-19 09:0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对挂牌企业进行股权支持或代偿银行贷款

    □记者 姜宏建 通讯员 孔 进 张宪旺 报道

  本报济南9月17日讯 为进一步发挥省级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推进区域性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我省日前制定《省级政府引导基金直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省级政府引导基金直投基金,委托山东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直投机构),按照“企业自愿、市场运作、规范透明、风险共担”的原则,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对挂牌企业进行股权支持或代偿银行贷款。

  我省规定,2016年7月1日至12月31日前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直投基金给予每家企业平均300万元的股权投资支持。此前已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2016年12月31日前也可享受直投基金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直投基金投资的挂牌企业不能按期偿还的银行贷款本金,省级政府引导基金可按20%的比例代偿,并相应转为对项目企业的股权投资。同时明确直投基金投资单一企业(包括代偿银行贷款)所持股比例不超过30%。

  对于股权投资,省财政厅将挂牌企业名单发送给直投机构,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向直投机构提供挂牌企业资讯,直投机构与拟投资挂牌企业对接开展入股谈判,与符合条件的挂牌企业签订投资协议,直投机构按协议约定进行投资,同时将投资协议书报省财政厅备案。对于代偿银行贷款,直投基金投资的挂牌企业发生不能按期偿还银行贷款本金的,可通过直投机构提出申请,由直投机构审核后统一报送山东省财政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