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组1000天:国有企业改革趟出“山东模式”

2016-09-26 09:0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深改组1000天|国有企业改革趟出“山东模式”

  齐鲁网济南9月25日讯(山东台 陈琛 摄像 伊力 淄博台 王学深 菏泽台 吴延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山东新一轮国企改革扎实起步、稳妥推进,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摘掉国企高管官帽,一系列大手笔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国企改革的“山东模式”。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今年初,山东省国资委再次下放7项审批核准备案事项,这也是山东连续三年下放对国有企业的管理权限。

  山东省国资委政策法规处处长孙运伟:“通过授权、放权、还权,我们对国有企业的权力清单减少了一半。”

  连续放权、不断松绑,目的只有一个:让国有企业回归市场。山东是国资大省,国有企业资产占全省企业半壁江山,但一大通病是政企不分、脱离市场、管理落后。根除弊病、激发活力,山东从2013年起,掀开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首先从顶层设计入手,彻底改变监管模式,由“管人管事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先后改建组建13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同时下放股东会职权,构建起“国资监管机构——国资投资运营公司——实体企业”三层架构。这一改,国资监管机构对投资运营公司、投资运营公司对所出资企业均以股东身份按出资比例依法行使相应权利,不再干预具体经营活动。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时民:“因为市场经济主体是企业,企业在大海里游泳的话,如果你把它捆绑住了,他没法去游泳,这样等于把捆绑在他们身上的绳索都给他解开了,去掉了。”

  轻装上阵的企业,要在市场上有竞争力,必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而基础是产权结构。山东开全国之先河,先后将21户省管企业30%国有资本共计280亿元划转至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换句话说,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省管企业30%的股权,过去只有国资委一个股东,现在至少两个股东。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时民:“第一个就是有利于改善民生,体现国有资本全民共享,第二个就是有利于股权多元化,建立健全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第三个有利于监管职能的转变。”

  股权多元化,推动完善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公司治理结构。以往,省管企业经理层由省委任命、纳入干部管理,如今,交给董事会实行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通过竞聘,朱华建就从行政机关的处长走马上任国泰租赁的总经理,三年聘期内,指标个个都是刚性的。

  国泰租赁总经理朱华建:“你譬如说,乙方不能完成考核任期目标,就终止协议,乙方因个人身体原因健康原因不能正常履职的,甲方也要跟你解聘。”

  放下“铁饭碗”,端上“瓷饭碗”,朱华建现在时时刻刻都在琢磨如何挣利润、创效益。

  而为了促进科学决策,山东又建立外部董事、监事人才库。在管理学领域有着30多年经验的山东大学教授徐向艺就被遴选进入人才库,并被选派到山东国投担任外部董事。

  山东国投外部董事徐向艺:“发挥自己的特长,能够保证决策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有利于防范企业风险。”

  截至目前,山东省管企业新配董事183名,董事会成员基本配齐,监事会实现全覆盖,59名国企高管实行契约化管理,摘掉了“官帽子”,搭建起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三会一层”的框架体系,形成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分立、有效制衡的机制。

  一系列大手笔的改革,让国有企业逐步回归市场。2015年,在煤炭、钢铁等产品价格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山东省管企业全年实现利润172亿元,与2014年基本持平。今年1—7月份,省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09亿元,同比增长5.97%;实现利润85亿元,剔除中泰证券因素影响,同比增长32%。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