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硬骨头趟深水区 山东新一轮医改交出成绩单

2016-10-04 15:5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山东围绕“看病难、看病贵”等突出问题,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规划出更科学、更明确、更有力度的改革路径,成效显著。

  济宁市汶上县康驿镇卫生院医生张爱红:“36度3,正常,饮食方面都行是吧?平常吃的咸吗?嗯,比平时要少吃盐,一般我们要低盐饮食,要小于六克。”

  29岁的李衍艳怀二胎已经8个月了,这样的孕检,她每月都要做一次。和四年前怀一胎相比,医生服务让她感觉变化很大。

  济宁市汶上县康驿镇康北村村民李衍艳:“现在医生都上门服务,假如说你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她就过来,你给她打个电话,因为现在有卫生院的电话号码了,都有那个档案。”

  两年前汶上县开始推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制,全县1000多名乡村医生,与455个重点家庭结成对子,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

  济宁市汶上县卫计局副局长韩陈香:“以前我们的大夫都是在医院、在卫生院等着,现在呢,我们就直接下去,定期下去,进行健康指导,进行上门服务。”

  从“重医疗、轻预防”到“防治并重”,从医生坐堂到主动上门,新医改以来,山东在医疗理念上的革故鼎新,带来的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更加均等化。目前,全省家庭医生式服务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总签约率达47%;全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从2012年的人均25元,增长到2016年的45元;8215万人拥有了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3400多万名婴幼儿、孕产妇、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享受到量身定制的健康管理。

  在此基础上,山东又接连啃下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医院法人治理结构等改革“硬骨头”,逐步构建起新型医疗卫生体系。今年6月1日,33家驻济省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山东在全国率先拉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大幕,首先从患者最关心的价格入手,全部药品取消加成,大型设备检查、检验价格普遍下降。目前此项改革已覆盖全省。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药学部主任黄欣:“我们这边改革前药品加成大约是在12%到13吧,这样就是从6月1号零时开始,这些加成率就完全取消了,涉及到我们医院的所有品种1200余种药品都实行零差率销售,这样就是惠及所有取药的患者,从实行药品零差率以来呢,我们医院的药占比下降了5%到6%。”

  患者家属房东东:“我感觉药费比以前便宜了很多,像我每次拿药至少要便宜几十块钱吧。”

  药价在降,医疗服务价格在放,知名专家诊察费等131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由医疗机构自主定价。

  患者邢雨:“我觉得增加专家号费用可以更好调动医生的积极性,我们老百姓只花一些小钱就可以得到医生更好服务、更好的治疗水平。”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胸外科主任宋晓明:“这样对医生来说也是一种尊重,也是对他的价值的体现,特别是病人从外地来了以后,我们详细的给他看好了,以后在其他方面也就省出来了。”

  四个月来,山东全省参与改革的城市公立医院已累计取消药品加成58亿元,CT、磁共振等大型设备检查、检验价格总体降低20%,门诊次均、出院次均、平均住院日均等费用均呈下降趋势。

  短评:

  打造健康中国,医改是“重头戏”。医改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公立医院,核心是让“健康红利”普惠百姓,新医改不仅要改机制,改举措,更要改理念,改精神。只要心怀百姓,感念于心,情系苍生,践之于行,什么样的艰难险阻硬骨头,都阻挡不了医改的乘风破浪。(刘骏 郭鹏 尚焕霖 冯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