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给农民吃上“定心丸” 1670.6万农户承包地“领证”

2016-10-12 08:47: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打消农民流转土地顾虑,给农民吃上“定心丸”……10月11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15年底,山东全省73910个有耕地村(社区)完成了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占总数的95.9%。目前,全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已达2569.5万亩,占家庭土地承包经营面积的27.3%;承包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40%以上。

  2013年我省确立了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目标。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宝介绍,到2015年年底,全省73910个有耕地村(社区)完成了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占总数的95.9%;确权耕地面积8815.6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98.1%;确权承包农户1670.6万户,占家庭承包户数的94.6%。到今年6月8日,全省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县级自检自查、市级初步验收和省级抽查验收工作全面完成。

  通过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有效解决了农村土地承包长期存在的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同时,有效杜绝了村干部随意调整或收回农民承包土地的行为。在此基础上,农民可以安心带着土地承包权进城务工落户,有利于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

  另外,全省目前有10个县(市、区)被国家确定为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单位,有76个县(市、区)探索发放了土地经营权证,有43个县(市、区)开展了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9.1亿元,为破解农业规模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创出了路径。

  原标题:山东给农民吃上“定心丸” 1670.6万农户承包地“领证”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