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村土地近三成流转 经营规模化率超四成

2016-10-12 09:15: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10月11日电(记者陈灏)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1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山东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已占家庭承包经营面积的27.3%,承包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超过40%。

  山东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介绍,截至2015年底,山东全省有耕地的村(社区)中,95.9%已经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权耕地面积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98.1%。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促进了土地经营权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山东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已达2569.5万亩,占家庭土地承包经营面积的27.3%;加上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建立紧密型生产基地、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所覆盖的面积,山东省承包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40%以上。

  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进一步明晰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权属,为实现土地股份合作经营、探索赋予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奠定了基础。山东省有43个县(市、区)开展了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截至今年6月底,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9.1亿元。

  同时,山东省利用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不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对农村经营性资产资源进行股权量化,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更多权能,实现农村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股份化。全省超过一万个村完成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量化资产总额746.8亿元,累计股金分红21.6亿元。

  产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也促进了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发育。目前,山东全省已建立省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1个、市级3个、县级109个,累计实现交易额206亿元。(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