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首个大陆门店 大润发“败走”潍坊

2016-10-12 08:51: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大润发潍一广场店将在12日结束它5年的潍坊生涯。

  作为在大陆19年都未关店的大润发,“潍坊战役”失败究竟是何原因呢?

  今年6月,大润发中国董事长黄明端曾坦言,其实大润发有两三个门店可能已经到了关店的临界点,而潍坊大润发关店从侧面反映了零售业发展面临的物业高成本、高风险性的问题。

  外地商超纷纷退出

  2011年1月5日,大润发入驻潍坊的第一家门店潍一广场店开业。有潍坊零售商表示,尽管潍坊的外资零售企业和本土零售企业数量众多,但就大卖场这个业态来讲,大润发是值得尊敬和潜心学习的竞争对手。

  虽然大润发的经营理念和模式受到不少零售商家的认可,但在潍坊市民眼中却是另外一个模样。

  11日,潍坊市民孙传琪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昨天中午听到大润发关门的消息,但并没有觉得太意外。在潍坊,本地主流超市是佳乐家,甚至在寿光等县市区也是佳乐家、全福元广受欢迎。现在潍坊本地超市里一般购买需求完全能够得到满足,我们当然会选择习惯的超市采购。”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包括大润发、沃尔玛、麦德龙、乐购、华润在内的众多外地商超进驻潍坊,但大多都没有逃出经营惨淡甚至关店的结果。2002年5月初,青岛百盛进驻潍坊,但在艰难维持3年后,因经营不善退出潍坊,成为第一家从潍坊退出的外地零售企业。2011年5月,在潍坊经营了7年的利群超市突然宣布停业。2012年,乐天玛特超市入驻潍坊,2015年7月宣布停业。2014年11月,乐购超市退出潍坊。2015年1月,日本零售业巨头永旺超市退出潍坊。2015年7月,万达百货从潍坊撤柜。

  有分析称,在发展中国家,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消费会趋于活跃,该阶段被视为生活日渐富裕、购物消费金额出现增多的阶段。经济导报记者从潍坊市统计局获悉,2015年潍坊市人均GDP达到55824元(按年末汇率折算为8597美元)。这也是潍坊成为众多外地商超零售企业眼中肥肉的重要原因。

  在大润发高层眼里,潍坊商业具有极大的挖掘潜力,为此在大润发潍一广场店续签无门的情况下,大润发做出调整。经济导报记者从大润发方面了解到,大润发将整合潍一广场店和奎文店的有利资源,在继续经营好奎文店的同时积极寻求更好的物业继续布局潍坊市场。目前,课长以上管理人员已经安置完毕,员工后续安置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

  物业纠纷

  国内零售企业尤其是超市大卖场行业倾向于租赁物业经营,并通过购物广场模式共享客流,开店成本较低,这也造就了超市大卖场行业的快速发展。但是,随着物业租金成本连年攀升、实体零售业绩下滑等现实问题,让实体零售商的经营风险增加。

  大润发潍一广场店关门与2015年4月份潍一购物广场地下商铺全部停业事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据悉,潍一购物广场停业的原因是因为业主购买的托管式经营商铺托管期限已到,而受托方潍一购物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一直未向业主支付托管收益。此外,业主购房5年房产证至今未办理,也让千余户业主深感不满。

  “这件事当时闹得很凶,业主围堵广场也很影响大润发的经营。现在潍一购物广场就剩下大润发一家了,地下商场也一片漆黑。”之前常去潍一购物广场的潍坊市民单宁说。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业主纠纷前的2014年,大润发潍一广场店营业额每年保持着同比10%的增长,但业主与物业方的矛盾发生后,大润发潍一广场店2015年的业绩比2014年下滑了10%,来客数也下滑了16%。

  其实,排除物业等方面的原因,在零售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大润发也未能幸免。大润发母公司高鑫的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529.43亿元,同比增长4.4%,净利润为14.61亿元,同比下降3.4%。

  “现在关店已经由被动转为主动,根据2015年关闭的43家大型超市与31家百货店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些店铺的平均存续时间还不到5年,仅为4.89年。以前关店是由于店铺租约到期后租金大幅度提高,如今不到5年就关店,基本上是业绩不好为了止损。”上海商学院教授周勇表示。

  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陈华表示,目前全国实体零售行业的业绩都呈现不断下滑的趋势,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随着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注重体验业态的购物中心对传统百货零售企业造成重大冲击。另一方面,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让传统百货行业雪上加霜。

  “很多年轻人都不通过超市购买了,网购、海淘都可以买到自己需要的东西,还省得跑超市。”孙传琪表示。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