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发集团“打包”转让4家房地产企业:总底价1.11亿,位于烟台、菏泽、潍坊

2021-11-25 18: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1月25日讯(记者 吴奕萱)今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披露,水发集团旗下4家位于烟台、菏泽、潍坊的房地产企业被“打包”转让,总底价为1.11亿元,挂牌时间均截至12月22日。 

    

    

    

  “打包”转让4家房地产企业 

  据公告,此次水发集团旗下水发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水发环保集团”)拟以3857.49万元转让潍坊水韵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水韵置业”)70%股权;水发云天置业有限公司(简称“云天置业”)拟以1265.34万元,转让菏泽大野地产有限公司(简称“大野地产”)51%股权;水发(山东)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拟以2972.86万元,转让水投(烟台)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46%股权;劳特巴赫(菏泽)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拟以2978.8万元转让菏泽君安天源房地产有限公司(简称“君安天源”)51%股权。 

  从企业成立时间来看,4家企业成立均不足10年,其中大野地产于2013年8月成立,时间最长,水韵置业成立于2015年12月,君安天源成立于2017年12月,水投(烟台)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9月。 

  此外,水投(烟台)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最高,达5000万元,大野地产、水韵置业、君安天源注册资金分别为1000万、2000万、3000万元。 

  4家企业主营业务均含有房地产开发业务,水投(烟台)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还主营健康咨询服务(不含诊疗服务);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养老服务等内容。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大野地产、水韵置业、君安天源均系水发集团旗下100%控股企业,而水投(烟台)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股东中,除水发(山东)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51%外,另有49%股权由淄博正承置业有限公司持有。 

  公告要求意向受让方须承诺,大野地产、水韵置业、水投(烟台)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君安天源4项目需同时受让。 

  3家企业营收均为0 

  公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时,除君安天源营收为1832.08万元,大野地产、水韵置业和水投(烟台)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3企业营收均为0。 

  净利润方面,截至评估基准日时,水韵置业、大野地产保持盈利状态,分别为12.4万元、0.08万元;水投(烟台)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君安天源则分别亏损67.53万元、32万元。 

  资产情况看,君安天源资产总额最高,达3.48亿元,大野地产也有2.50亿元,水韵置业、水投(烟台)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资产总额相对略少,为1.98亿元、1.48亿元。负债总额情况看,君安天源、大野地产、水韵置业和水投(烟台)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为2.90亿元、2.40亿元、1.79亿元和9914.08万元。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公告发现,2019年4月3日,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央城区开发服务中心发布《关于立即停止海韵广场项目建设的通知》,水韵置业海韵广场项目截至今年7月,一直处于停工状态。评估人员经向公司管理层了解,经水韵置业与潍坊滨海新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沟通,就项目何时复工的问题,虽未有相关部门作出明确书面通知,但给予口头答复称2021年年底可复工。 

  水发集团“退房”加速 

  去年11月,山东省国资委官方网站国企动态栏目披露,水发集团加快退出房地产业务。水发集团存量土地多数都是因前期承担地方政府水利建设项目而来,以前主要采取自行或合作开发的方式逐步消化,不但周期长、风险大、见效慢,而且分散了主业发展资源。 

  为了聚焦主业发展,水发集团明确表示要加快剥离地产业务、消化存量土地,集中精力做强做优主业,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图片来源于山东省国资委)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去年下半年起,水发集团加快了“退房”的速度, 2020年7月,水发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水发民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发布了欲以1.93亿底价转让菏泽双玺置业有限公司(简称“双玺置业”)51%股权及1.17亿元债权,后于11月底公告称,双玺置业9月底已进行股权变更,目前系安徽中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成交价为1.93亿元。 

  此外,去年12月挂牌转让的菏泽市金地源置业有限公司51%国有股权及1.77亿元债权,目前也已成为济南凯德置业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企业;今年1月大野地产以1.38亿元底价转让的巨野远创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1.38亿元债权,也已成为福建佳信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企业。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