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前三季度服务业占比创新高 持续为经济转型添动力

2016-11-14 08:4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服务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实现增加值23216.1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7.7%,创下历史新高。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三二一"现代产业新格局初步形成,为全省经济持续转型升级增添了新动力。

  主人回家打开门,灯光、家电自动开启;夜间行人走上斑马线,路面会开启闪烁的灯光,提示车辆减速慢行……这些不是对未来世界的场景描述,而是我们身处其中的物联网时代,传感技术的应用让城市与家庭服务走向高端智能。海信集团网络科技公司研发工程师孙婷婷称,“我们会在路口埋设线圈,如果因为车多这个线圈被触发的话,我们的控制中心会收到相关信号,下游路口延长绿灯时间,它的上游路口同时会延长红灯时间。”

  服务业新兴业态与模式不断涌现并占领市场,是2016年服务业发展的重要特点。山东省互联网+战略和"敲开核桃、一业一策"政策出台以来,23个重点服务行业相继推出实施方案,山东省开展服务业人才培训工程的同时,争取国家和省财政专项资金促进了各政策红利的落实。省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刘勇表示,“前三季度快递服务业同比增长70.4%,软件业务增长了17.1%,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旅游消费同比增长了13.7%。我们叫这些行业为现代服务业,基本上代表了服务业的一些行业,增势非常强劲。通过这些数字的对比,可以看出来投资的内部结构是在持续优化的。”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全省的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去年底的7.9:46.8:45.3调整到今年1-9月份的7.2:45.1:47.7。新兴服务业代表的高端化、智能化元素倒逼传统经济改变思路、转型升级,智慧工厂、智慧园区、智慧旅游不断涌现。今年三孔景区联合阿里旅行推出"未来景区"手机APP,让游客从旅行社和导游的束缚中解放,看似千秋不变的老字号旅游胜地再发生机。曲阜市旅游局宣传科科长朱丽称,“以前传统旅游就是老三样,景区、旅行社和酒店,通过"互联网+智慧旅游"的建设,为旅游服务业打开了一条新途,曲阜前三季度旅游服务业比去年同期增长23%。”

  省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刘勇表示,供给侧改革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了营养的土壤,而服务业提供的中高端有效供给,又将对三次产业的融合发展、对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服务业1-9月份增速达到了9.2%,高出经济增长总速1.7个百分点,全省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7.5%,服务业的贡献功不可没。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格局初步形成,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和拉动作用始终会保持领先和第一位。

  截至目前,服务业全年占比超过两个百分点的任务已经完成,增速超越一二产业的同时,比一二季度高出0.6和0.3个百分点,不断增强的内生动力一路带动全省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持续加快。

责任编辑: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