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盛宴遇品牌瓶颈须提升认知度 专业技术人才缺乏

2016-11-16 10:48: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双11”之后,收快递的乐趣开始席卷“剁手党”。在这场全民网络购物狂欢中,电商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也赚得盆满钵满。

  本土电商的狂欢

  “今年双11韩都衣舍全天交易额达3.62亿元。其中,15分50秒突破1亿元销售额,上午10点53分销售突破3亿元,超过去年全天销售额。”韩都衣舍副总经理兼首席文化官胡近东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世纪开元董事长郭志强则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双11”当天世纪开元的照片成交单日突破1000万张,照片书销售突破10万本。今年首次参与“双11”的宜和宜美,在凌晨两点实现5000万元销售额,并在当晚9点19分突破亿元。

  对于“双11”首秀,宜和宜美创始人蒋伟红表示,高额成交量除表明消费者对互联网的认可,更意味着互联网家装业态的潜力,宜和宜美将做好“双11”后续市场服务,打造口碑效应,推动市场认可。

  “今年‘双11’,我们服务的商户交易额同比增长了几倍。面对电子商务模式的日趋多样化,越来越多的不具备互联网基因的传统企业,开始选择与电商服务公司合作。”济南洪海龙腾总经理李涛表示,作为互联网营销推广与电商代运营的第三方服务企业,洪海龙腾也品尝到了“双11”蛋糕的美味。

  济南市商务局负责人15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双11”济南电商交易额约36.12亿元,同比增长29%,韩都衣舍、三际电子、九阳电器等济南本地电商企业保持着较快的增长势头。

  据该负责人介绍,韩都衣舍电商集团已连续7年在天猫“双11”活动中保持女装品牌销量第一;宜和宜美全屋定制家具领导品牌“双11”销售1亿元;山东三际电子今年“双11”手机及配件销量超过8.2万件,销售额1.05亿元,连续5年保持全省第一,更是创造了天猫手机卖场型店铺全网销量第一的好成绩;九阳电器全网销售3.5亿元,连续6年蝉联厨房电器总冠军;世纪开元销售652万元;山东凤凰山电子商务产业园实现销售收入约1.2亿元。     

  而农村淘宝也在今年异军突起。该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双11”章丘共完成订单67000余单,总交易额1200余万元;商河县农村淘宝3.0模式发展迅速,村民用智能手机自主下单占比超60%,名列山东第一,沙河村在今年“双11”全国农村淘宝土豪村TOP10排名第九。

  来自阿里的统计显示,“双11”当天,济南在天猫上花费了9.88亿元,位列全省第二,全国第27位。

  专业技术人才缺乏

  “11号下单的衣服,12号一大早就送到家了。”媒体人孙女士说,快递越来越给力了。

  与以往“双11”之后的物流爆仓以及对物流慢的各种吐槽相比,物流的运送效率提高有目共睹。

  “第一批货在11日凌晨4点钟就发出去了,为了应对网购高峰快件,工人一天三班倒,保证24小时处理快件。”顺丰速运济南片区分拨中心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虽然顺丰济南分拨中心的日周转件数达到了40多万件,但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爆仓”景象。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顺丰的一线快递员工全部使用第五代智能终端,从收件开始就实现快件信息的数据化,分拨中心的傻瓜式智能分拣柜能够节省2/3的人力。

  历城区的百世汇通济南分拨中心同样启动了投资300万元自主研发的风暴自动分拣系统——“小件自动分拣流水线”。据介绍,这个系统融合了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智能终端、图像处理技术等多种技术,当快件在分拣线上通过系统扫描,就会按照末端地址自动进入各个不同的袋子中,流水线平均每小时可以处理7000件,分拣准确率从人工分拣的80%提高到99.99%以上,可替代40余名人力。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盖世集团建设的盖世云仓,通过电商大数据的精准采集与分析,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一站式仓储、包装、代发货等智能仓储服务,为济南电商企业解决“双11”期间的物流瓶颈问题。

  “‘双11’已经覆盖了整个电子商务行业及相关产业链,催生了很多新兴业态。但电商运营、电商客服、物流技术、活动推广等电子商务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的现状日益显著。”山东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执行秘书长苏鹏超分析认为。

  苏鹏超表示,济南市电子商务产品种类繁多,但真正形成品牌化的产品相对较少,已有品牌的社会认知度也不是很高,尤其是济南的农特产品、工业品,亟须提升品牌认知度,才能借助电子商务拓展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