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版网约车新规征求意见近半月 3成网约车司机退租

2016-11-26 10:03: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截至25日,济南版网约车新规征求意见发布已近半月。在此期间,受新规影响,不少网约车司机因收入减少选择退出网约车市场。记者从济南某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其公司近三成驾驶员选择退车,而这仅是济南网约车市场的一个缩影。

  收入减少近千元宁交违约金也要退车

  25日上午,位于英雄山路附近的某租车公司。驾驶员张先生正在与公司办公人员办理退车事宜。按照租车合同,驾驶员单方面解除租赁合同,租车时交纳的押金不退还。“我们退了一半,扣的这一半基本就算违约金。”公司安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每辆车的租车押金是1万至2万元不等,张先生的车押金1.5万元,退给他7500元,之所以没有严格按照合同执行,是“照顾驾驶员的情绪,他们也不容易”。

  据了解,自11月12日济南版网约车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受到平台奖励政策和新规的影响,网约车驾驶员的收入大幅缩水。“再干没啥意思了,基本不挣钱。”网约车司机陈先生告诉记者,25日当天,他早上6点多出门,到上午9:30,扣除平台20%的抽成,他进账90多元,而油费则要花去约60元,“遇到了早高峰,加上堵车严重,准备跑到中午就回家歇着,没法儿干。”

  司机收入减少,在租车公司的数据上体现明显。安先生表示,新规发布前,驾驶员工资基本维持在5000元左右,而近一个月,多数驾驶员的工资已降至三四千元,“能挣到5000元的不多了。”他表示,“挣不着钱”是驾驶员宁愿违约也要退车的主要原因。

  1200辆租赁车退车已有近3成

  对于租车公司来说,退车的情况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以安先生旗下的租车公司为例,新规征求意见前,其公司共有112名网约车驾驶员,截至25日,在过去的十多天里,已有40多人退车,有30多辆车“趴”在车库超一周。“我们公司情况还不算最差的。”安先生表示,据他了解,与他同在济南网约车联盟里的18家租赁车公司1200辆车中,目前坚持在跑的可能只有800辆左右,有近3成车辆被退掉。

  司机收入下降,大范围退车,直接影响了租车公司的正常周转。据了解,目前济南市面上多数租赁车公司的车辆为贷款购买,每个月都要偿还高额贷款。“我这里每个月是10多万元,有的公司比我多很多。”安先生透露,大量退车后的车辆闲置,是造成公司还贷压力大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司机收入下降导致的车辆租金交纳困难也是公司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为了增加运力,8月份在4S店订了30辆车,到现在只提了6辆,其他还都在4S店放着呢。”安先生表示,这批车辆的订金就30多万元,无故退车,4S店也不会退钱。

  网约车平台抢食“爱召车”下月上线

  就在租车公司处于水深火热时,不少网约车平台还纷纷上线抢占市场。日前,一则“UU约车来济南”的广告引起了不少车主的注意。这条广告主要内容为,UU约车大量招募专车、快车司机加盟,要求年龄22—55周岁,驾龄3年以上、车龄5年以内,裸车6万元以上。报名须知还提到,UU约车报名仅限济南市网约车司机,乘客端APP上线时间以及推广时间为11月底。据悉,UU约车从今年10月开始在济南招募司机。目前从UU约车对车辆的要求来看,它与滴滴、优步和易到一样将主打平民路线,而首汽约车和神州专车继续走高端专车路线。

  被称为国内首款纳入政府监管的打车软件平台“爱召车”近期也有大动作。据山东世纪锦云总经理刘晶介绍,从周一开始,“爱召车”已进入正式测试阶段,主要围绕其功能、细节等进行测试,测试时间需要十多天,“预计在下个月会正式上线。”据悉,“爱召车”将支持APP叫车、微信叫车、电话叫车三种叫车方式,乘客可以选择不同档次、不同价位的车辆,也可以选择无障碍出租车、七座商务车实现特殊功能。

  原标题:济南版网约车新规征求意见近半月 3成网约车司机退租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