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交20多万份子钱!干了17年,济南一的哥想开网约车

2016-10-19 09:41: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版网约车新规即将出台,政策落地后,一些出租车司机也准备转行干网约车。不少的哥的姐表示,要是能退车,他们早就不干了。18日,的哥李松(化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称6年得交29万“份子钱”,挣的钱都交给了公司。

  一天多跑俩小时收入减半

  “其实现在不只是网约车司机在等着新政,我们这些出租车驾驶员也在等。”18日上午,济南某出租车公司的哥李松(化名)说,他准备等济南版网约车新规落地,转行开专车,“开出租实在挣不出钱来。”

  李松已经开了17年出租车,最好干那几年月入六七千元。“那时候替班也好找,大家都能挣到钱。”李松说,受网约车冲击,现在一天多跑俩小时,收入还比之前少了一半。他现在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7点收车,有时甚至跑到晚上10点,累死累活一天能跑300多块钱。

  “除去一天135块钱‘份子钱’和70多块钱气钱,有时一天剩不下100块钱。”李松无奈地说,有的时候拼车或者稍微绕点路也是没办法,“总得混口饭吃。”

  据悉,受网约车冲击,出租车驾驶员收入直线下滑。目前济南巡游出租车司机的日接单量从33单下降到24—25单,司机月均收入也从4600元下降到3300元,已经低于2009年全运会前的水平。

  6年得交29万“份子钱”

  “驾驶员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前几年好干的时候,宁愿交四五万‘好处费’也要抢着开出租车,主要是能挣到钱。”李松说,现在开出租车并不合适,纯粹是给出租车公司打工。

  李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他一个月的“份子钱”约为4050元,核算下来,6年要交29万多。

  “我有朋友卖车,他说这种大宗团购动辄数百辆甚至上千辆,价格可以压低很多,开票价却可以不变。”李松说,他们公司的车保险是内保,“我上一辆车6年都没有出过一次险,公司每年只返几百块钱。”

  “而且一辆车押金是4万元,500辆车的押金就是2000万元,按照一年平均淘汰84辆车算,公司买车根本不需要自己出钱。”李松说,公司完全是拿着驾驶员的钱挣驾驶员的钱。

  开网约车收入翻倍

  李松的前同事王博(化名)同样开了10多年出租车,他去年转行干起了网约车。“开了一年滴滴快车,我挣出来一辆日产轩逸。”王博说,收入高的时候,他一天的纯收入有300元,比以前出租车好干的时候挣钱都多。

  “现在订单有所减少,而且补贴也下降了。”他说,现在滴滴实行双向计费,8元的订单拿到手的只有5.8元,扣的钱里面包括平台佣金、管理费、保险等。

  他介绍,现在干够25单能拿金奖,早晚高峰最高补贴1.8倍,但是平峰期现在没有补贴了。这样算下来,每天进入他自己账户的钱有300元左右,去掉80块钱油费,还剩200多元。“即使算上车辆折旧,也比开出租车合适多了。”王博说。

  王博同样在等着网约车新政落地,“如果到时候我的车型不合规定,我就卖了这辆车,再买辆符合规定的车。”他觉得,开网约车的收入还是可以预期的。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