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爆料“现有专车75%或不合格” 济南细则本月下旬推出

2016-10-18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孙姮 见习记者 王彦斌)近日,青岛市发布《青岛市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暂行办法》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管理责任以及网约车车辆、驾驶员准入条件和业务办理流程进行了细化。其中,尤其是对驾驶员还有网约车车型,进行了明确。不过,虽然青岛的政策对驾驶员户口没有严格要求,但是对车辆的要求却高于北上广,目前来说青岛的专车标准全国最高。  

   

  济南网约车标准本月下旬出台   记者 孙姮 摄

  外地专车司机松了口气

  记者注意到,《暂行办法》中,除了满足国家办法中对驾驶证、驾驶经历、相关犯罪记录和无吸毒、酒后驾驶、相关违法驾驶记录等要求外,进一步明确了从业年龄和居住证明要求,即男性年龄在60周岁以下,女性年龄在55周岁以下,具有本市户籍或者持有本市居住证。也就是说,持有青岛市居住证的外地人一样可以从事网约车经营。

  目前,除了青岛以外,全国已有六地发布网约车细则草案。北京必须是本市户籍本市车牌;上海与北京相同,必须本市户籍本市车牌;天津也是要求本市户籍本市车牌;广州限车籍但是不限户籍;深圳要求本市车牌至少本地居住证;重庆则只要求车辆须有本市牌照。与其他城市对比,青岛的政策还算宽松,让外地专车司机松了一口气。

  青岛75%专车或不合格

  车辆方面,规定必须为青岛市号牌车辆,车辆价格不低于礼宾出租汽车同期购置价格,并对车身尺寸、轴距、行李厢容积、发动机功率、发动机扭矩、油耗以及新能源车续航里程做出了具体规定。以轿车车型为例,长度4米8以上,宽度1米8以上,轴距2米75以上,行李箱440升以上,发动机功率100千瓦以上,扭矩230牛米以上,油耗8升以下,2年5万公里以内新车。

  据了解, 青岛市于2014年初推出了礼宾出租汽车, 车型包括雪铁龙C5和斯柯达速派,这两款车最低价格为15万+,参照礼宾出租车的标准,像大众帕萨特、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日产天籁、标致508、起亚K5、现代索纳塔9、大众途安、别克GL8、 本田奥德赛等级别车型才够得上青岛网约车标准。

  记者翻阅了其他6市的标准,北上广,2米7轴距、1.8排量的卡罗拉、轩逸应该是符合标准的。青岛车型的要求直接超越了北上广,标准目前为全国最高了。记者就该问题致电滴滴方面,相关负责人虽然没有对地方政策进行回应,但就青岛这个车型规定也表示了惊讶。“大概只有部分专车符合标准,绝大多数快车都要被排除在门外了。”据业内人士为记者爆料,按照青岛现有网约车的状况,大约有75%的车不合乎要求。顺风车车主一天最多只能接两单

  此外,青岛市《关于查处非法营运时对私人小客车合乘认定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合乘出行内涵和具体认定标准。

  意见明确,合乘不属于道路运输经营行为,禁止利用合乘名义从事营运活动。合乘各方应通过签订合乘协议的方式明确各自权利义务及事故责任,并依法、依约自行承担相关权利、义务及责任。提供合乘出行一天内不得超过两次。合乘出行分摊费用,仅限于合乘行驶里程的车辆燃料成本和通行费,不得向合乘者收取时间计费或其他任何费用。车辆燃料成本按照合乘车辆车型在工信部登记的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燃油实时价格和合乘里程计算。合乘平台可以在合乘者分摊的费用中收取一定比例的信息服务费。

  济南租车公司最怕“专车定位太高”

  10月16日,青岛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其中对于车辆的要求为:在满足国家办法中对车辆基本要求的前提下,还规定车辆为青岛市号牌车辆,车辆价格不低于礼宾出租汽车同期购置价格。

  “我的吉利车显然不符合青岛网约车细则对车辆的要求。”济南网约车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去年花了10万多买了一辆吉利帝豪专职干网约车,“如果济南有类似的限制,我就开不了网约车了。”

  像张先生这样的情况,济南非常普遍。据济南某大型租车公司负责人介绍,济南市场上的滴滴快车中有1200余辆对公车辆,这批车都是价值在七八万元的轩逸、世嘉、桑塔纳、捷达、凯越等车型,驾驶员每个月交2000多元承租费,3年后车辆归个人。“他们都是和租车公司签了合同的,如果政策不允许这些车运营了,真不知道他们会怎么处理。”张先生说。

  据记者采访,目前济南多数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都十分担忧网约车细则对车辆的限制。为了应对新政即将到来的压力,10月12日,济南18家汽车租赁公司成立网络预约出租车联盟。据悉,许多租车公司的车都是花了大笔贷款买来的,如果政策把他们的车型卡死,不仅那些租车的司机会失业,公司也面临着倒闭的风险。

  济南细则本月下旬推出  

  市民担心标准高了网约车涨价

  青岛的细则一出,济南也跟着议论纷纷,兄弟城市已经出了,省城大约何时出细则呢?记者就这个问题咨询了济南市交通局,据悉济南的细则将在本月下旬推出,对于户籍、车型肯定都有规定,但不一定会是之前网传的本市户口、B级以上车型,“估计不会这样严格,但应该会和出租要拉开差别。”

  这样的车型,市民第一反应是收费价格会提高。目前青岛市礼宾出租起租费为12元(基价公里3公里),租价为1.9元/车公里,既然网约车要高于这个标准,市民担心价格也不会低于出租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