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5日启动 山东深市优质上市企业将迎投资者青睐

2016-12-05 09:05:00 来源:山东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料图 

  资料图

  经过近四个月的准备期,深港通终于要在12月5日正式启航。记者采访多位专业人士了解到,深港通对于山东的广大投资者来讲增加了一个窗口和途径投资,鲁股当中的一些深港通概念股也被多方看好。

  关注!鲁股中的深港通概念股

  卓创资讯股票分析师刘新伟介绍,深港通开通后,对于山东的广大投资者来讲增加了一个窗口和途径投资香港股市,另外还可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增加货币的流动性。最重要的是,可以让国际资金通过这个窗口投资内地优质上市企业,由于国外资本的股市运作更加规范,投资理念更趋向于长期性价值投资。

  像山东的一些优秀深市上市公司,诸如山东墨龙,晨鸣纸业,新华制药等深市的蓝筹股,估值合理,业绩稳定,流通性好,预计将受到境外投资者的偏好,对于这种预期这些股票也就是所谓的深港通概念股,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一方面这些企业预计倍受青睐,将更容易获得获得资金降低融资成本,助推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更多支持,从而有更多的资金血液注入到实体经济的具体项目中,增加实体经济的活力,再者有利于带动境内投资者更多的关注和投资这些业绩好有价值的企业减少投机行为,规范股市运作,让真正好的企业获得稳定的,更多的资本支持。

  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推动行情反弹

  中泰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深港通的开通对市场信心有提振作用,预计短期会带来一部分场外资金流入,并推动市场的反弹行情。

  深港通开通预计将为A股市场带来750-150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增量资金,约占目前深成指流通市值8.5万亿元的0.9%-1.8%,对市场短期流动性影响有限。不过,从市场心理和行为角度考虑,其开通对市场信心有提振作用,预计短期会带来一部分场外资金流入,并推动市场的反弹行情。

  据香港金管局统计,截至今年10月,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接近7000亿元。中泰金融国际有限公司总裁高峰表示,只有为境外人民币持有者提供有效的投资渠道,才可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提供充足动力。深港通为人民币回流提供了一个渠道,进而实现了人民币“走出去”、离岸市场沉淀、资金回流增值的大循环。

  高峰认为“资本账户开放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深港通开通后将有助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免税!内地个人投资者差价所得3年内免征个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证监会日前联合发布《关于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规定,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自2016年12月5日起至2019年12月4日止,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对内地企业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计入其收入总额,依法征收企业所得税。

  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H股取得的股息红利,H股公司应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结算”)提出申请,由中国结算向H股公司提供内地个人投资者名册,H股公司按照20%的税率代扣个人所得税。

  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的非H股取得的股息红利,由中国结算按照20%的税率代扣个人所得税。对内地证券投资基金通过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按照上述规定计征个人所得税。

  对内地企业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计入其收入总额,依法计征企业所得税。其中,内地居民企业连续持有H股满12个月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依法免征企业所得税。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