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新消费” 山东将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

2017-01-12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 (记者 鲁珊珊)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66号)精神,充分发挥新消费在培育形成经济发展新供给新动力中的重要引领作用,省政府日前印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5〕66号文件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6〕36号)。

  《实施意见》强调,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思想,顺应消费升级的新需求,深化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新消费的引领作用,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经济稳增长长效机制,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持久动力。

  《实施意见》指出,要围绕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农村消费六大消费升级重点和方向,从四个方面重点发力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制度创新:一是健全公平开放透明的消费市场。二是深化服务业改革开放。三是完善促进新消费的制度保障。四是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在全面改善优化消费环境方面,《实施意见》表示,要提高标准化水平,完善质量监管体系,改善市场信用环境,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强化基础设施支撑,拓展农村消费市场,积极培育国际消费市场。

  在创新并扩大有效供给方面,山东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产品服务升级,适度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和日用消费品进口,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

  《实施意见》提出,要通过强化财税支持政策,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优化政府投资结构,完善土地政策,创新人才政策,健全环境政策体系,为发挥新消费作用提供政策支撑。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