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新年迎涨又一轮炒金潮要来了?生肖币销量猛增

2017-01-24 17:5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金价又涨了!23日,济南市民李女士和女儿到商场买年货时,扫了一眼某金饰品牌的当日金价:349元/克。此时,黄金投资者老宋也在关注着国际黄金价格的变化。“已连涨4周了,国际金价直逼1220美元/盎司,这说明黄金还有上涨的空间。”

   

  金价越涨黄金越抢手 生肖金银币销量猛增

  鲁网1月24日讯 对于只想买条金链子送给女儿的李女士来说,国际金价距离太远,她关心的是金饰品牌有没有打折。某商场黄金珠宝销售区一负责人表示,“现在正是黄金饰品消费旺季,各品牌都推出了打折活动,准备冲量。”

  对于相对保守的消费者来说,他们更习惯到银行买黄金。新年伊始,2017年生肖金银纪念币的销售一路看涨。“生肖纪念币在银行的售价跟市场售价是持平的,但在二级市场,这段时间生肖金银纪念币的价格暴涨。”兴业银行济南分行零售财富和负债管理部产品经理董强告诉记者,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和印度,每到新春时节都是实物黄金消费高峰。尤其是这两年中国人民银行对于生肖纪念币的全民铺开、预订,使得生肖金银纪念币销量猛增。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大卫·曼曾在世界黄金协会举办的2017年展望报告中表示,今年黄金需求的主要动力来自亚洲。全球60%的经济增长都来自于亚洲地区,2017年该地区将继续减少对西方的经济曝险。自上世纪90年代初至2016年,中印黄金需求占全球的比例已从25%暴增至50%。去年中国投资者通过ETF购买的黄金近乎翻了6倍。

  黄金投资的门槛低 普通市民也能“建仓”

  金 融 数 据 平 台Choice统计显示,目前黄金基金华安黄金易ETF规模在过去十几天时间增长了7%,约7200万美元。有媒体报道,该基金上周流入7200万美元,排在世界第三。董强也表示,从他了解的数据看,90%的客户在做多头,“每次查询客户的投资配置时,发现黄金上涨时大多数客户是赚钱的,黄金下跌时大多数客户是赔钱的,这就是一种行为习惯。”在他看来,类似ETF、AU99这种简单的多投工具为普通市民投资黄金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董强称最近有不少客户来买金条,这种情况下黄金投资工具的优势凸显。“比如上海金交所的AU99,起点低,只要10克就能买,现在现货黄金二百八九十元一克,10克还不到3000元,老百姓直接就能上手。并且投资者持仓的时候没有手续费,买到10公斤之后可以申请提现货,对于初做黄金投资的人来说,这种能直接拿到手的黄金可信性更高。”实际上,对于黄金投资者来说,黄金价格一直走高,或者一直走低并非利好。金价波动频繁,价格幅度大才是投资机会,比如这一轮的金价上涨。

  金价的这轮上涨 特朗普的“贡献”不少

  去年12月以来,国际黄金在触及近11个月的低点后,上涨已超7%。近两周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口头警告“美元过度强势”,打压美元下跌,刺激黄金避险情绪升温,间接助长黄金多头气焰。上周五(20日),特朗普正式就职美国总统。在总统就职仪式上,特朗普发表演说宣称:“每一项关于贸易、税收、移民、外交的决定都要以保护美国工人和美国家庭为宗旨。”演讲结束后,美股、黄金收涨,美元、美债下跌。当日,国际现货黄金以1205.11美元开盘,最高12515.07美元,最低1198.68 美元,最终以1208.96美元报收。23日一早,国际现货黄金以1209.74美元开盘,最终以1212.45美元收盘,逼近1220美元水平。

  “美元和黄金是成反比的。”有分析师预测,2017年黄金走势较乐观,理由是目前美元疲软震荡,升值周期即将结束,未来黄金仍有较好的投资价值。该分析师称,“2017年第一个月就上涨,对于后期的走势还是开了个好头,当然,具体还是要看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