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山东大健康产业发展 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2017-02-09 09:5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人大代表王宗继:推进山东大健康产业发展 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123.jpg 

  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卫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宗继。 

  鲁网2月9日讯 “原先,大家一提到健康产业就是疾病、医疗、药品,但是我认为未来的健康产业更多的是预防和保健为主。健康产业特别是预防产业,将来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7日,出席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临沂代表团代表一起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在现场,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卫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宗继建议,山东要大力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要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编制实施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而从大健康产业政策层面来看,国家政策对大健康产业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健康中国’既是民生主题词,也是发展主题词,大健康产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大于8万亿元”。按照相关规划,到2020年我国健康产业的产值可增长100倍,需达到GDP的10%,约四万亿元。

  “国家对全民大健康的投入,是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性投资,健康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蕴涵无限前景。”在王宗继看来,大健康是唯一可能规模化的产业,蕴含巨大的市场空间。他举例说,健康产业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其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5%,而我国健康产业占比不到8%,市场空间巨大;美国的大健康产业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不到1万亿美元,而中国的人口有13亿多,美国人口约3亿多,美国人口仅为中国人口的23.1%,由此预测中国健康产业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2013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营养保健业、健身娱乐业、旅游疗养业等新型健康产业已成为健康产业发展的巨大增长点王。王宗继认为,新型健康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是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保障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未来1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将迅速发展。

  王宗继分析,中药、推拿、按摩、针灸、食疗等传统医疗技术历史悠久,疗效卓著,其中蕴藏着深厚的传统文化。随着健康观念和医学模式不断发生深刻变革,人们正在回归到治未病传统健康文化的核心理念上来,中医药治未病健康服务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他建议,依据山东省地域及经济特点,制定复合我省经济形势的健康产业法规,梳理健康服务产业市场,加大对健康服务业的政策、经济扶持力度,多部门联动,对健康产业的发展在土地、税收等政策方面给予扶持和优惠。

  同时,加快健康产业转型升级,激发产业集群效应。依托资源优势,以旅游景区为依托,构建医养、旅养结合的综合性健康产业集群,延伸大健康产业价值链,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挖掘旅游资源复合型经济增长点,增加旅游产业附加值。

  在助推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发展方面,应当鼓励省内重点旅游区域以中草药种植、养生、养老为载体,实现旅游、中医药、养生、养老产业发展并举,并引导基地周边农民改变作物种植结构,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王宗继表示,跨越一、二、三产业,大健康产业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兴起,成为覆盖面广、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增长最快的朝阳产业之一,全国各地均在规划布局大健康产业,大健康产业也将成为继IT互联网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集中产业,大健康产业面临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齐鲁网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