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改”三年 山东金融实体企业悄然转型

2017-02-27 09:30:00 来源:凤凰山东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料图:郭树清

  鲁网2月27日讯 2月24日,有记者在北京金融街银监会门口看到郭树清,上午8点22分郭树清走进银监会。除郭树清外,陆续还有多地银监局局长走进银监会。

  就在昨日,有媒体发布郭树清将出任银监会第三任党委书记、主席,接替现任主席尚福林。

  主政齐鲁大地近四载 已然山东人

  2013年03月19日,山东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宣布郭树清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郭树清在讲话中表示:“我对山东的关注和感情由来已久。来到山东工作,我就是山东人,我将夙夜在公、尽心竭力。”

  2013年6月4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召开,山东省委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中央提名的山东省省长候选人郭树清到会汇报了今年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一步政府工作安排。至此,尘埃落定,郭树清开始正式主政山东。

  很多人都认为他是中国颇有名气的官员之一,不仅长相清秀帅气,更兼学者的儒雅风范,最重要的是其在金融领域,曾主政一方的实践经历,让这位学者型官员“身经百战”,练就了一身十八般武艺。

  近四年来,郭树清以其“智慧力量”和“果敢魄力”为山东带来新气象,助推山东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山东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落实国企改革目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山东品牌,大力发展服务业等等,让山东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稳步推进。

  上任131天 推出“金改22条”

  作为山东省省长,郭树清被业界和媒体界津津乐道的还是他对山东金融领域大刀阔斧的改革。

  这位被称为“整体改革论者”的改革派,主政山东仅不到6个月的时间,就推出了被业界盛赞的“山东金改22条”,一系列有力度的、系统性的改革措施开始实施。此后,山东在郭树清的主导下力推金融改革,争取用5年的时间初步建成与山东省实体经济适应、市场化水平较高的现代金融体系。三年多的时间已经过去,山东金融改革在金融规范、民间融资、农村金融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这也充分证明了,郭树清将金融确定为山东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不仅是正确的选择,而且行之有效,确实推动了山东经济的转型发展。

  去年8月份,山东首次公布了金融改革三年来的成绩单,金融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936.11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3130.6亿元,增长了61.7%。

  由上述数字看出山东金融改革已初见成效,三年来在金融立法、资本融资探索、规范地方金融、对外开放、金融中心等方面建设都推动了山东金融改革的步伐,金融业作为山东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作用日益明显。山东金融改革领域的这些漂亮的成绩,都离不开郭树清的着力推进。(来源:凤凰山东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