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银监会首秀四提山东 调侃:因为这事调到银监会

2017-03-02 17:2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日讯 3月2日上午,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这是郭树清首次以银监会主席的身份公开亮相。发布会上,郭树清四次提到山东,甚至直言不讳,自己脑子里还想着山东工作。 

  调侃!因为肥矿重组中债委会工作做得好调到银监会

  在回答债委会作用时,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提到,郭树清原来所在的山东省就是债权人委员会发挥作用比较好的省份,有很多好的案例。

  对此,郭树清调侃说:“我可能就是因为在山东这个工作做得好,才调到银监会来的。”

  在回答提问时,郭树清举了在山东工作时,肥城矿务集团进行结构调整、债务重组的例子。他提到,当时债委会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先后谈判了四十多次,最后达成了一个各方都比较满意的结果,使债务得到了重组,各方权益在可能的限度中得到了最大的保护,这是很好的解决方式。

  肥矿集团公司在白庄矿社区举办员工安置招聘会,为广大员工转岗就业提供支持。(资料片)

    肥矿集团公司在白庄矿社区举办员工安置招聘会,为广大员工转岗就业提供支持。(资料片) 

  其实,去年《人民日报》、《大众日报》就多次报道债委会实践中的山东经验。截至2016年底,山东银监局辖区内已组建债委会1138家,涉及贷款余额1.51万亿元,占辖区内涉贷法人企业贷款余额的41.3%。 

  郭树清认为,现在债委会的形式是很好的形式,可以促使银行、企业、地方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坐下来共同面对问题。“哪怕是特别严重的问题,如资不抵债、破产清算、债务重组等问题都可以谈,因为毕竟各方都有自己一定的资源,可以一起协商。”在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作用更好。

  感动!满脑子想的还是山东工作

  郭树清说:“你要问农村改厕有什么模式,我知道,有三个模式。你问银行监管有什么模式,目前我一个都没有。”

  当有记者问郭树清,在他看来什么样的监管模式更适合当下的中国金融业,在金融改革过程中,银监会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时, 郭树清坦言,因为自己思维有惯性,记忆也有惯性,年龄越大越对以前的事情记得清楚,对新的东西学习和接受能力比较慢,上星期自己脑子里想的还都是山东的工作。 

   

  2016年10月9日,郭树清在济南市槐荫区兴福街道办事处油牌赵村调研。

    2016年10月9日,郭树清在济南市槐荫区兴福街道办事处油牌赵村调研。 

  随后,郭树清开始对山东工作“如数家珍”,着实为山东做了一次广告。 

  郭树清谈到山东产业正在进行转型升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实现转型升级、浴火重生,工业有22个行业转型升级方案去年进行了中期评估,服务业有23个今年开始进行评估,农业涉及到46个产品作为重点的产业行业评估。此外,还有山东的棚户区改造2016年完成了53万套,2017年国家已经批准了76万套计划。更重要的是,山东的农村有“七改”工程,即改路、改电、改房、改厕等,去年山东就提了一个计划,农村改厕200万户,实际完成了401万户,翻了一番多。

  幽默!山东治理非法集资做得好,当了主席你才表扬我

  在回答问题时,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杨家才提到,山东的非法集资比较少,因为郭树清在山东的时,层层都有地方金融监管局、有专职的金融副市长,所以山东的非法集资相对来说比别的地方好一些。

  郭树清又幽默了一把:“我当了主席你才表扬我,我在山东时你怎么没表扬我?” 

  那么咱山东金融监管情况如何?据了解,山东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地方金融监管体系。目前全省17个市、137个县(市、区)已全部独立设置金融工作机构,并加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牌子,承担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同时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这开创了省级地方金融监管立法的先河,为实现中央和地方分层有序监管、促进地方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回应恒丰银行风波:正进行股份制改革,条件具备后上市

  针对沸沸扬扬的恒丰银行风波,郭树清请中国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银监会已经会同山东省政府,正在对有关情况进行核查,如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理。目前,恒丰银行各项业务运行平稳,服务社会经济的工作还在有序推进。

  郭树清补充说,恒丰银行现在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革,通过股改使各个方面、内部外部的关系更加规范,更加理顺,在条件具备的时候,推向资本市场,公开上市。(据客户端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