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债主追讨8亿欠款 济南群康食品有限公司将卖地还债

2017-02-27 11:13:00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 头条君近日获悉,昔日济南最大的冷饮生产企业——济南群康食品有限公司(简称“群康食品”)目前以展开破产清算工作,欲引入投资人收购公司股份,或投资公司名下在济南、威海的房产及土地。
群康食品董事长于宏昌曾是济南的明星企业家
  值得注意的是,清算公司披露称,群康食品欠款至少已达7.9亿元,而债权人则已超过800家。
  据了解,群康食品成立于1998年5月,注册资本3414万元,前身是集体企业济南群康食品厂。本世纪初,该公司曾以“爽”品牌冰棒为主打产品快速占领济南市场,市场占有率最高时曾接近70%。
  除食品生产外,群康食品后期还涉足过物业管理、酒店餐饮、商贸投资、旅游服务等产业,投资设立了济南群康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济南群康投资有限公司、济南群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济南群康实业有限公司(简称“群康实业”)。
  2010-2012年,群康食品经历了短暂的繁荣,此后随着外地品牌强力进入济南市场,公司市场占有率逐年缩减。
  2015年底,群康食品因对外借款担保等问题,导致资金链断裂被迫停产,该事件曾在去年6月左右被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广泛关注。
群康食品生产车间旧照
  按照群康食品董事长于洪昌的说法,2013年之前,公司曾为一家进出口企业做贷款担保,但该企业此后贷款逾期破差重整,群康食品承担连带责任,公司账户和资产被银行查封冻结,此后公司曾内部集资500万元用于生产,但最终还是“失血停产”。
  头条君了解到,群康食品破产清算一案目前已经被济南市中院受理,该院同时还受理了群康实业的破产清算,这是群康食品最大的子公司。而随着清算工作的展开,群康食品的大量债务也随之曝光。
  据济南合创清算事务有限公司(简称“合创清算”)披露,群康食品在经营过程中,以各种方式、名义进行借款,涉及债权人众多、金额巨大,截止去年12月初,管理人在债权申报期间共接受济南农村商业银行等760余家债权人的申报,申报金额达7.9亿元。
  群康食品清算组方面披露,目前该公司的核心资产主要是位于济南和威海的三宗土地以及地上物。而这次引入投资人,群康食品给出了两种投资方式,一种是股权投资,股权所占比重不超过50%,第二种是投资企业名下房产土地。
  官方文件披露的群康食品核心资产和引入投资人方案
  对于企业资产是否有能力偿还债务,合创清算一位焦姓经历昨日对头条君表示,济南群康出售房产和土地的价值约在5-6亿元,偿还欠款尚存资金缺口,而12月至今,债权人又增加了40多家。(据微信号山东财经头条)
原标题:800债主追讨8亿欠款 济南群康将卖地还债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