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企峰会2020产业创新大会在济南举行:发布鲁商“五智”系列产业园 组建山东省十强产业国家课题组

2020-12-19 10: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月19日讯(记者 陈心如)18日,青企峰会2020产业创新大会在济南举行,来自全国的200多名科研和产业人才齐聚一堂,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深入交流、共谋良策。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并致辞。 

    

  据悉,本次大会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共同指导,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欣文旅”)、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鲁商健康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鲁商发展)、山东鲁商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打造产业创新强品牌,加速山东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山东经济新发展格局形成。 

  我们将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着力打造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铸成优势。”杨东奇在致辞中发出诚挚邀请,希望企业家朋友多到山东走一走、看一看,多为山东发展献计出力。随后,侯云春、刘兆彬、孙殿义、孟晓苏、王德培、冯兴元等专家学者也分别作了致辞和主旨演讲。 

    

  大会上,主办方鲁商集团发布了鲁商“五智”系列产业园区名单,依托强大的产业根基,以及目前已取得的代表性成果经验,通过大数据赋能、数字产业化等现代化方式,以产业园区为抓手,汇聚融合各方产业资源,从而形成鲁商“智学、智汇、智造、智能、智享”五智系列产业园区。 

  其中,“智学”系列涵盖未来教育、研发中心、产学研孵化基地等产业方向;“智汇”系列涵盖智慧零售、文化创意、直播电商、电子竞技等产业方向;“智造”系列涵盖智能制造装备、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等产业方向;“智能”系列涵盖超算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方向;“智享”系列涵盖生物医药、健康养老、医疗器械、健康食品、医疗美容、中医中药等产业方向。 

  而为了更好地助力山东“十强”产业发展、加强产业政策研究,会上同时宣布成立了山东省十强产业国家课题组。据介绍,课题组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除此,会前团省委积极发挥青企峰会平台作用,联合鲁商集团等单位邀请有落地项目需求的国内知名企业与省内产业园区开展精准对接,共促成9个项目签约落地,在大会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 

  同日下午,大会同时举办了城市更新、医养健康生物医疗、城乡融合、文化旅游、新基建及现代金融服务等5个产业创新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