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百万台规模下的潍柴制造

2020-12-29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月29日讯 2020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笼罩全球,世界整体经济形势下行不可避免,但是,就是在这样的危机与挑战下,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潍柴,却交出了一份令行业震惊的答卷:2020年产销发动机突破百万台。 

  

  2020年12月28日,潍柴在潍坊生产车间举行仪式,正式宣布2020年产销发动机突破100万台。100万台,对于潍柴,对于中国发动机行业来说,意义非凡,潍柴再次用实力书写了“动力新传奇”。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整个行业处于停工停产状态。潍柴却提前布局,去年腊月二十七,就发布总动员令,海陆空、国内外紧急储备资源。同时科学防疫与恢复生产两手抓,顶住重重压力,大年初三抢先开工,成为行业内首家复工复产的企业,并直接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300多家企业复产满产。潍柴抢先行业起跑,依靠全系列全领域形成的竞争优势在重卡、轻卡、工程机械、农业装备等市场一路开疆拓土,市场销量和占有率节节攀升,WP2.3N、WP3N、WP4.1N、WP4.6N、WP7、WP8、WP9H、WP10H、WP10.5H、WP12、WP13、WP13NG等多个产品呈现爆发式增长。 

  如今,走到潍柴各个发动机生产厂,我们看到的是紧张有序的生产节奏,看到流水线上一台台发动机整齐下线,感受到工人师傅们“百万台”的收获和喜悦。对于潍柴来说,经过十几年的布局,智能制造和自动化流水线已经支撑起大批量的生产制造。

 

  在潍柴9L10L发动机主要生产单位一号工厂,今年产量已经突破25万台,这个当初设计产能只有10万台的生产厂,通过智能化、数字化的改造,将产能提升了150%,现在平均每90秒就有一台发动机在这里下线。在总装车间,一台气缸盖的弹簧及上座正在进行高效、有序地自动装配。气缸盖弹簧及气门锁夹自动装配单元是企业实施自动化设备自主改造、自主设计的一个缩影,它的出现,打破了前期生产节拍提升瓶颈。仅2020年,一号工厂就完成自主AGV运输车、自动涂胶装置等自动化改造项目28项。 

  与此同时,视觉识别、数据采集、智能喷涂、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应用,也进一步丰富了智能工厂的内涵。特别是在关键工序广泛普及机器人,将智能制造贯穿产品生产全过程,有效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将工人从高危、繁重的劳动工序中解放了出来。 

  除了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信息化系统也有效支撑了生产制造向高质量、低成本、高效率转型。每台柴油机需要上千个零部件,每天几千台的生产任务、数万笔的物料投送频率,新一代的MES生产拉动系统快速准确处理庞大的数据信息,保证了整个生产现场物料的投送。此外,ERP生产计划系统、CRM销售订单系统、WMS仓库管理系统、SRM采购管理系统、EAM企业资产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系统,覆盖从原材料采购,到生产计划制定、生产计划执行、发动机销售整个生产生命周期,多个系统相互协作,确保了百万台规模的生产秩序。 

  虽然身处传统制造领域,潍柴紧跟时代脉搏,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与先进的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智能制造在设计、生产、制造到服务全生命周期的落地。潍柴是工信部首批46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之一,国家首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起草单位。2020年1月10日,成功入选由世界经济论坛组织评选的全球“灯塔工厂”,目前中国仅有4家企业入选。 

  

  百万台产销量,对于全球任何一家发动机生产企业来说,都极具震撼力,充分展现了潍柴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更体现出了潍柴卓越的质量管控理念和实力。通过持续改进和不断优化提升,潍柴已成功摆脱了因产量规模变化而带来的质量波动,从产品规划和设计、前端零部件管理、中间生产环节管控、产品售后服务以及问题反馈改进,形成完善的闭环管理,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控,确保了“鱼与熊掌兼得”。 

  新时代,新挑战,新目标,新未来。百万台,对于潍柴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面向未来,潍柴又提出150万台的新目标。智能制造赋能,潍柴必将直挂云帆,乘风破浪。(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