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表现抢眼,“抢”在转折性变化

2021-02-01 10:2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又是全国第三。

  这两天,31省份经济成绩全揭榜,山东位列第3位,超过7万亿元。国内多家媒体用“抢眼”这样的关键词点赞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

  还是全国第三,哪来的抢眼?

  如果单纯从位次上来看,似乎山东没有什么变化,经济总量依然是全国第三,然而,看看这些年山东发生了什么,山东改变了什么,就会发现,山东这个第三来之不易,绝对不是表面的数字增长,而是结构性的实质性的深刻的内在动力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变化。

  这个抢眼成绩,是山东快速识变、主动谋变、科学应变的结果,是全省干部群众顶压奋进、坚毅前行的结果,也是质量结构、体制机制、发展环境、基础支撑发生系统性整体性重塑的结果。

  山东“抢眼”,“抢”在转折性变化。

  过去,山东是典型的“大象经济”,大有大的好处,但另一方面也确实存在粗老笨重等弊病,如,传统产业比重过大,污染重、消耗高等问题突出。五年来,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谋划发展思路、展开发展布局、制定发展举措,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改革攻坚,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山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决深化改革开放,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山东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抢先机,实现了经济的全面恢复和持续向好发展的精彩蝶变。

  这种转折性变化,表现在新旧动能上。近年来,山东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一牵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明确“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目标,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三年来,山东出清‘’散乱污“企业11万家,省级化工园区由199家压减到83家,为新动能壮大腾挪出更大空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三年间翻了一番,“四新”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2020年第三季度的29.4%,年底有望突破30%。山东还是那个山东,大象还是那个大象,但经济结构和产业动能却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大象的肌肉块更加结实也更加强壮。

  这种转折性变化,建立在科技自立自强上。以更大力度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被放在今年经济工作十项重点任务的首位。从省级科技投入再增长10%,到逐步提高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占比,从成立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到探索“揭榜挂帅”全球引才制度,山东持续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聚焦产业“卡脖子”技术难题,集中优势资源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战略任务。山东正在抢抓机遇,充分释放各种优势潜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集中力量办大事。

  这种转折性变化,落实在流程再造上。山东既有全国的“普惠”机遇,也有自己的独特机遇,各种有利条件正加速集聚,叠加形成发展“黄金期”。首先,山东产业门类全,有抢抓机遇、开创新局的比较优势,要做好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放大这一优势。第二,要以更大力度挖掘释放内需潜力,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推动供需实现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第三,要以更大力度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巩固提升九大改革攻坚成果,深入落实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政策措施,推动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站在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的新起点,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的新时期,山东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加注重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都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拿出新的加速度,山东奔向又一个高质量发展“黄金期”。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