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云招商”模式、建RCEP先行区 山东线上招商引资迎来新机遇

2021-02-09 07:06: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1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生效。全国各地正“开足马力”,从制度、技术等多个方面迎接加入RCEP可能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山东也不例外。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山东要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地方经贸合作先行区,创办RCEP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同时还提出,要用好“云招商”“云外事”模式。

  2020年,受疫情影响,山东各地纷纷展开“云招商”,在不见面的情况下,保持招商引资活动不断线,推动项目落地,取得良好效果。

  致力于打造山东智慧化招商中枢和窗口的“选择山东“云平台,在2020年举办了24场线上招商会和云路演,对外推介合作项目326个,获得项目意向104个,受到海内外参与者一致好评。2020年,“选择山东”云平台被作为山东推进外商投资的好做法之一向全国推广。

  24场“云招商”“云路演”场场有收获

  “今后希望通过‘选择山东’这个平台与更多山东省优秀企业进行交流。” 奥地利AST中国公司总经理马尔科((Marko.Asanovic)说。

  “今后奥中商业协会将继续发挥好纽带作用,加强奥地利与山东在物流、冰雪和太阳能技术等行业的合作,实现共赢。”奥中商业协会主席乔治·章格教授(Prof. Dr. Georg Zanger)说。

  

“选择山东”国际经贸云路演活动德国专场 

  “林德集团十分欣赏‘选择山东’云平台在疫情期间表现出来的革命性的创新精神,让山东的双招双引事业无惧疫情,在‘云上’继续保持高速运转。“林德集团亚太区市场总监李智明说。

  2020年,“选择山东”云平台依托“云招商”系统,先后举办了17场“选择山东”线上招商会和7场国际经贸云路演活动,备受好评。

  记者了解到,17场线上招商会由山东十六地市和山东驻京办做“主讲人”,面向来自全球的企业和投资机构代表推介当地优势产业和招商项目;7场国际经贸云路演活动分别由来自德国、瑞典、奥地利、韩国等地的企业、投资促进机构等代表做“主讲人”,展开“云路演”,与山东各地对接需求。

  目前,“选择山东“云招商平台累计邀请包括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知名投行及商协会的专业客户超过5000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项目40个,涵盖山东“十强”产业以及军民融合、教育合作、纺织、现代农业、棚户区改造等多个产业类别,其中“十强”产业占比52.8%,涉及金额约139.2亿元。

  平台优、服务好 “选择山东”云招商靠这些得人心

  平台优、服务好,是“选择山东”云招商平台备受好评的原因之一。

  记者了解到,“选择山东”云平台于儒商大会2018开幕式上正式上线,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致力于打造“永不落幕”的双招双引公共服务平台。

  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山东各地招商引资工作都面临着断档的风险。为解决这一难题,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选择山东”云平台团队按照省商务厅要求,加班加点上线了选择山东“云招商”“云招聘”两大双招双引系统。

  其中,“云招商”智能系统汇集山东16市的招商引资优选项目、招商政策、营商环境、招商快讯等数据资源,组织开展线上招商会,提供一站式招商引资落地服务。

  

“选择山东”线上招商会邀请函以四种语言面向全球发放 

  在每一场线上招商会前,“选择山东”云平台会根据山东各地优势,选择最佳项目集中推介,并根据各地主推的两三个产业,定向邀约500至700名企业和投资机构代表嘉宾,促进精准对接。

  会后,各地推介的项目会被收录到“选择山东”云平台的合作项目库,通过中、英、日、韩等多种语言集中展示。有合作意向,还能通过云平台进行咨询,并有专人跟进服务。

  “‘选择山东’平台信息传递迅速,能高效地选择有效信息、去除无效信息。此外,‘选择山东’平台覆盖的面很广,山东各地市的政策和项目都有,我们能精准对接到项目联系人,通过联系个人,实现项目推介从线上到线下的跟进。”中金公司投行部副总经理宫健说。

  面对新机遇 瞄准产业链进行精准线上招商

  “2020年,在全国省级层面来看,‘选择山东’是最早一批开始做线上招商活动的,而且还是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金晓锋认为,在疫情期间,“选择山东”云招商平台在保持与重要客户,特别是国际客户的有效沟通和联络,维持稳定的关系,推动后续合作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2021年,“选择山东”云招商将重点从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入手,围绕山东“十强“产业的发展和集聚,展开有侧重的精准招商。

  

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金晓锋 

  2021年,随着RCEP生效和山东建设RCEP地方经贸合作先行区的计划,“选择山东”云平台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了解到,2020年,中国、东盟十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共15个国家正式签署了RCEP,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RCEP签署后,将把包括中国在内的15国整合起来,在区域内形成统一规则,降低成员国之间的关税水平,促进区域内贸易合作,稳定和强化区域产业链、供应链。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值达7743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2.6%,占山东省进出口总值的35.2%。

  面对新机遇,金晓锋认为,“选择山东”云平台作为一个信息沟通、资源整合的平台,将围绕山东打造RCEP先行区的计划和要求,有针对性地与RCEP成员国进行合作,通过贸易促进投资,探索推进线上线下招商引资合作新方式。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