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适合“打工人”的城市!济南登顶60城流动人口年度测评

2021-03-03 16: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3日讯(记者 王雅茜)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组织编写的《中国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评估报告》(NO.2)正式出版,报告对60个城市的流动人口从随迁子女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四个方面的公共服务融合情况进行了量化评估,报告显示,济南以综合评分72.25分的成绩位列榜单第一。 

  根据本次《报告》,2019年度中国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排名前十名分别是济南、重庆、珠海、厦门、青岛、合肥、成都、鄂尔多斯、惠州、大连;排名后十的城市分别是三亚、绍兴、兰州、榆林、乌鲁木齐、嘉兴、昆明、金华、温州、台州。 

  2019年,《中国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评估报告》(No.1)对外发布,测评了2017年度50个城市的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情况,其中,厦门拔得头筹,呼和浩特排在最末。 

  2019年的测评报告不同的是,本次《报告》将评估范围扩大至60城,《报告》覆盖了北上广深和天津、重庆六个超大城市,根据综合得分,济南取代厦门拿下头名,而金华、温州和台州三座来自浙江的城市排名末尾。 

  整体来看,《报告》由“政治、经济、公共服务和文化心理”四大维度聚焦到公共服务上,从随迁子女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四个方面着手,明确指向“流动人口在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获得”。 

  早在2017年,济南下发“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推进流动人口依法依规参加社会保险和缴存、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并按规定享受济南市住房保障政策;加强流动人口集中居住地的食品安全监管,落实疾病预防控制措施,保障流动人口享受国家规定的传染病防治、儿童计划免疫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确保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基本项目技术服务以及其他优先、优惠政策;流动人口符合居住地政府有关规定条件的,其适龄子女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与济南市常住户口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报告》副主编、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研究员刘金伟向城叔表示,基本公共服务是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核心内容,体现了流动人口在制度和权益上被接纳的程度。刘金伟在解释“济南第一”时表示,主要是“没有明显短板”,四个指标维度均靠前,综合得分也只有济南和重庆超过70分。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