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铁饭碗、吸纳年轻人、聚力“十强”产业……山东国企春招中的改革“密码”

2021-03-25 10: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25日讯(记者 吴奕萱 通讯员 张宏)进入3月招聘季,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从山东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简称“山东省国资委”)官网注意到,多家山东国企发布招募令,吸引优秀人才加入。而这场人才招募的背后,也折射出山东国企改革的诸多“信号”。 

  打破“铁饭碗” 

  与职业经理人签订“对赌协议” 

  3月22日,山钢金融控股(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山钢金控”)旗下全资企业山钢供应链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钢供应链公司”)发布公告,招募职业经理人。据公告,此次计划招募总经理1名、副总经理2名,将在数智化建设、山钢供应链金融平台(舜信)推广等方面助力企业发展。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山钢供应链公司在招募中明确提出,本次招聘的职业经理人将实行契约化管理,任期至2022年底,将签订《聘任合同》、《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要求达成山钢供应链公司2021年净利润目标2600万元,2022年净利润目标在2021年实际完成净利润基础上上浮20%;还要完成各个企业的融资目标以及签订完成项目,以及山钢供应链公司中长期激励目标。 

  责权利统一,在高要求的同时山钢供应链公司给出了非常诱人的薪资条件。2021年,总经理、副总经理薪酬基准额分别为60万、48万元,此外如考核年度超额完成净利润目标,还会有超额利润奖励和各项考核奖励。 

  近年来,山东国企正在努力打破“铁饭碗”的刻板印象。据悉,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去年有211名管理人员因业绩不佳、考评较差等原因,被辞退、内退或调整到下一级岗位,“下”的比例达到9.7%。与之相对应的,此次春招,鲁商集团旗下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简称“银座幼教”)、山东省商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简称“鲁商财务公司”)等9家企业“组团”招募职业经理人,引进新管理人才加入。 

  吸引年轻人加入 

  应届生成为国企春招的主目标 

  国企焕发新活力,急需注入新鲜血液,此次招聘中,各企业纷纷向年轻人伸出了橄榄枝。 

  在2020年度鲁商集团的工作会议上,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国欣文旅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洪雷提出,要大胆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尽快形成以“70后”和“80后”为主体、“60后”和“90后”为辅的干部结构,力争2021年初,集团管理的年轻干部达到或接近1/3。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SZ000338,HK2338)董事长谭旭光也提出,要加快对“80后”人才的选拔任命,要让年轻人才的贡献与回报成正比。 

  对于“年轻人才”的渴望,在本次春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多数企业明确要求招募75后,其中鲁商集团旗下山东易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更将年龄要求缩小至“80后”,山东山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则要求应聘者年龄在30岁以下,也就是“90后”。 

  此外,应届生成为此次国企春招的主目标。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黄金集团”)、山东重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鲁商集团等企业近日纷纷开启校招计划,其中山东黄金集团本次招聘涉及所属36家单位的生产、科研、管理等219个岗位,招募总人数429人,涵盖采矿、地质、选冶、测绘工程、环境工程、给排水、水工结构工程、水资源、材料、工程造价、工程预算、工程管理、化学、人力资源、文秘、中文、汉语言文学等专业学科。 

  向高精尖看齐 

  岗位设置对应“十强”产业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春招中,多数国企都提高了对应聘者能力的要求,向高精尖看齐。 

  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山东山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山东山科数字经济研究院有限公司拟招募10名政府数据开放治理研究方向科研骨干,要求应聘者需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等相关专业高层次人才;山东正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则要求应聘者毕业于国内知名重点院校。 

  工作经验方面,多家企业要求应聘者须有3年以上相关行业工作经验,水发集团有限公司更提出应聘者需具有15年以上金融机构融资工作经验,并具有较强的开拓能力、良好的金融行业人脉、项目资源与社会资源和相关从业专业资格证书。 

  此外,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此次春招多家企业特意为“十强”产业提供了多个岗位。山东国欣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明确提出,为发展普惠优质的医养健康产业,拟招募职业经理人4名、权属单位财务总监10名,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全民医养健康事业。 

  山东鲁商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鲁商集团全资控股的基金管理公司,也提出将通过与国家及省级政策性引导基金合作,重点围绕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化项目、十强产业中现代金融服务产业项目及集团主业战略发展需求,招募1名总经理。在薪酬待遇方面,该公司表示,录取后将按照山东富源投资有限公司子公司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执行。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