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内燃机行业将走向何方?这场国际盛会,2千余名行业专家在线作答

2021-04-25 09: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月25日讯(记者 陈心如)22日,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全程历时3天,于24日圆满落下帷幕。中国“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的行动方案,并且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此背景下,本届世界内燃机大会以“绿色、高效、智能、可靠”为主题,来自世界各地的2千余位代表和学者共同谋划创新驱动发展之策,探求内燃机行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4月24日,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圆满落幕

  作为工业革命中最具有核心价值、最有代表性的发明创造,内燃机的应用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推动了工业社会的快速发展,而如今在“双碳”目标下,内燃机行业的发展正面临着一次全新的挑战。

  “如果简单说内燃机这个行业是夕阳产业,我不赞同这个说法。”面对对内燃机行业唱衰的声音,中国内燃机学会党委书记兼副理事长、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所长董建福在回答媒体提问时介绍,以船用柴油机为例,目前在船动力方面,商船95%以上用的都是柴油机动力,“我们现在说的零碳,一定是全产业链的,现在说碳排放,不能简单就一个终端是不是零,一定是全产业链净零排放。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更是断言,“2030年混合动力将是内燃机的主要形式。”他在分享中介绍,去年底,汽车工程学会组织千余名国内外专家研究制定并发布了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路线图,其中2030年我国汽车产销的35%以上仍是以内燃机为主体的动力,由此得出一条重要认识,“相当长时间内,内燃机是汽车的主体,而且将是汽车产业节能减排降碳的主要贡献者。”

  4月24日,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圆满落下帷幕,在闭幕式主旨报告环节,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事业部总经理钱恒荣在以《多元动力背景下内燃机的可持续发展》为题的分享中提到内燃机还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对内燃机的发展还要坚定信心,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忽视新能源、燃料电池,包括其它的如氢燃料发动机等等新技术的运用。我们既要把传统的搞好,也要跟踪、研究新技术、新趋势。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本届大会期间,围绕内燃机行业的发展和创新,专家学者展开了激烈的思想碰撞。据介绍,与会专家、学者累计演讲174人次,特邀报告91篇,墙报交流论文344篇,各高校、企业和研究院所积极投稿,有近600篇论文进行现场交流,大会组委会从中评选出了58篇优秀论文,并在闭幕式上授予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优秀论文奖。此外还有罗庆贺、雷基林、梁圣童、王浒等23位专家、学者分获2020年度昆仑“突出贡献奖”、2020年度史绍熙人才奖、2020年度科学技术奖、2020年度优秀博士论文奖等一系列内燃机产业学术前沿探索的相关奖项。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