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奏|民宿成今年五一爆款!山东多地订房率达九成,成为乡村振兴突破点

2021-05-05 09: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5月5日讯(记者 于雅雯)随着疫情的缓解,今年五一或成为“史上最热黄金周”,住宿是旅游出行的重要一环。由于民宿具有个性化、私密化、多元化、体验性的特点,相比于以往连锁酒店的人满为患,当下,住民宿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尤其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欢迎。 

  相关行业报告显示,今年五一民宿提前预订量较2019年同比增长113%,预计整个五一民宿订单量将有望达到疫情前假期水平的2倍。                            

  五一节前半个月就已售罄 

  省内多地民宿预订率在90%以上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山东省内一些网红度假民宿预定火爆,订单在五一假期前半个月就已提前售罄。 

  目前我们的25套房间基本订完,早在半个月前就已几乎订满。”位于泰山·九女峰乡村度假区的工作人员李女士说,“相较于去年疫情期间,故乡的云客房只有一期4间正式开放,数量较少,前4天可以达到满房的状态,餐饮及配套因为客房数量较少也在试运营阶段,今年疫情控制较好,加上正式运营开放,订单情况整体较为不错。 

  位于威海的“东楮岛岛裡人民宿”民宿老板王丹丹同样表示,“节前半个月1、2、3号就满房了,4、5号因为需要返程还有剩余房间,满房之后也有不少人来咨询的,一天3-8个不等。” 

    

  携程旅行APP页面截图) 

  携程旅行APP搜索显示,APP内青岛民宿房源数量最多,山东省内多地民宿预订率在90%以上。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搜索“山东”发现,APP中青岛民宿房源数量遥遥领先,为32619套,其次是烟台、威海、日照和济南。按各地市搜索,五一节假日省内有多地民宿预订率在90%以上。APP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日,日照有95%的民宿已售完,青岛94%民宿已售完,济南民宿预订率达92%,泰安、枣庄民宿预订率均为90%。 

  高端民宿受宠 

  80、90消费群体是主力军 

  随着旅游消费不断升级,用户对民宿的要求也越来越多样化,民宿也不再只具备住宿功能,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度假产品的高端民宿越来越受宠。 

  据了解,从途家民宿预订趋势来看,五一提前预订平台4钻、5钻等高端民宿的订单量占比超过了20%,客单价达到1998元,约是五一民宿平均客单价的4倍;高品质消费特点鲜明,场景多元化,专注于风情体验、休闲疗愈、设计独特的高端民宿更受青睐。 

    

  (故乡的云) 

  作为山东省首批五星级旅游民宿,故乡的云装修风格以山林野奢为主题,为与山野自然相融,最大程度赋予居住空间与自然融合的诗意美学。设有九女峰书房、咖啡厅、餐厅、会议室、泡池、健身房等配套设施,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乡村度假产品。 

  “我们是集民俗体验、科普教育、乡村休闲、亲子娱乐、山地度假为一体的省级旅游度假区,提供特色管家服务、非遗手作、当地美食。”工作人员李女士透露,五一期间,民宿客单价为2100元且早已订满。 

  此外,年轻一代成为民宿消费主力军。“年龄段20岁-50岁都有,年轻人主要是来体验民宿的。”途家发布《2021年五一民宿出游预测报告》,今年五一民宿消费的主力人群依然是80、90后群体,二者占据民宿预订人群的50%以上。   

  乡村民宿经济火热 

  成乡村振兴突破点 

  受疫情影响,更多人选择周边短途游,周边游也带火了乡村民宿经济。据中国旅游与民宿发展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民宿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乡村民宿房源增长率达91%。据介绍,不论是故乡的云还是东楮岛民宿,今年五一来自省内游客占大多数,个别游客来自其他省份。 

    

  (故乡的云) 

  泰安九女峰和威海东楮岛,都是乡村振兴的缩影,民宿成为乡村振兴突破点。据了解,故乡的云位于泰安岱岳区东西门村,是鲁商乡村发展集团与青岛朴宿文旅集团打造的高端旅宿品牌,是山东省乡村振兴样板项目、鲁商集团首个签约项目——九女峰片区的重要板块之一,带动区域三产融合, 实现“重示范、轻资产、创效益、树平台”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目标。民宿所在的东西门村曾是省级贫困村,项目入驻后,短短两三年内就成为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村民们的收入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 

  “故乡的云项目投入资金8000万,2020年10月1日正式开放经营。”据工作人员李女士介绍,刚开业的十一假期故乡的云达到80%出租率,营业额当月达到100万元。“今年五一当天,景区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 

    

  (东楮岛岛裡人民宿) 

  东楮岛岛裡人民宿位于威海东楮岛村。据报道,东楮岛村是历史文化名村,村里对600多间闲置的海草房进行保护性修复和开发,打造成精品民宿,发展康养休闲旅游,提高了农民收入。2017年,东楮岛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2万元,村集体收入已达3000万元。“村里现有近百家民宿,房子主体有200多年了,我当时投入10万元,自2017年开始经营,最高月营业额达到2万,每年五一假期、6到9月以及十一假期的入住率都比较高。”王丹丹坦言,“我是一套院子,3个房间(大炕),每天800元,今年五一营业额预计在3000元左右。”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