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民办大学百强榜发布,齐鲁医药学院位居全国第12、山东第1

2021-06-01 1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 5月26日,中国大学排行榜官网(CNUR.com)发布2021年中国民办大学百强榜,齐鲁医药学院以总分126.6分(总分200分),位列民办大学百强榜全国第12名、山东省第1名。

  

  中国大学排行榜官网(CNUR.COM)连续多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排名、中国研究生院校排名、中国民办大学百强榜四个榜单,由ABC RANK咨询机构编制。其中,中国民办大学百强榜排名,主要依据各学校人才培养(就业、师资、升学)、社会声誉(生源质量)、学术水平以及高校交流等因素,总分200分。 

  

  近年来,齐鲁医药学院扎根齐鲁大地,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各项指标上均表现突出。 

  人才强校战略效果显著。学校现有专任教师近千人,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比65.65%,副高级以上职称占比41.47%,双师型教师占比38%,兼职硕士生导师17人。为加快推进人才强校,学校柔性引进院士5人、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2人、泰山学者工程专家5人、省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专家4人、齐鲁基层名医1人等,全职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143人。自2020年起实施人才引进“三百计划”,即2020年引进“百名博士”优化师资队伍学历结构,2021年引进“百名教授”优化师资队伍职称结构,2022年引进“百名医师”增强临床实践教学能力,“百名博士”引进计划已顺利完成。 

  学科专业建设水平逐步提升。学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结构、突出特色,初步形成了“医学为主、医药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结构,现设有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口腔医学等30个本科专业,涵盖了医学、经济学、管理学、工学等四大学科门类。适应新医科建设和大健康产业需求,着力打造了疾病预防、管理、诊疗三大专业群和具有自身特色的医药类专业集群。先后建成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省级示范性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3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5个、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省一流课程4门。 

  科学研究不断取得新突破。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平台建设,先后建成2个院士工作站、1个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工作站、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4个市级科创研发中心,并建设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教师承担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省自然科学基金9项、省社科资金8项;获得省市级教科研成果奖励109项。2020年,学院微生物研究团队发现的假暗盘菌新物种获得认可,并以齐鲁医药学院命名“鲁伊假暗盘菌”,该新种为假暗盘菌属世界第12个、中国第3个,这是学院多年重视科研工作的重要成果之一。 

  就业率、升学率保持高位攀升。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对口就业率95%左右。其中,有100余名本科毕业生被解放军301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国内顶尖医院录用;有近500名毕业生被各地三甲医院录用;医学影像技术专业3届毕业生,占据了全国百强医院中的20家。毕业生考研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2021年药学院毕业生考研过线率达51%,公共卫生与检验学院个别班级过线录取率高达87.88%,“学霸班级”“学霸宿舍”不断涌现。 

  生源素质持续提高。连续6年,学院招生第一志愿报考率100%、第一志愿录取率100%,报到率均在90%以上,且录取分数逐年提高。2020年,本科各专业录取平均分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其中口腔医学录取最高分554分超一段线105分,医学影像学录取最高分537分超一段线88分,临床医学录取最高分534分,超一段线85分;省外招生中,河北、安徽、四川等多个省份录取分数超出当地录取分数线100分以上 

  办学成果与经验特色得到社会认可。2020年,《中国教育报》先后以“铸造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应用型本科高校”“让文化浸润师生心灵深处”为题报道了学院的办学成绩;先后荣获 “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山东最具影响力本科院校”“山东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最佳高校”“中国民办教育百强”等称号;获评省属企业文明单位;入选山东省公费医学生选拔培养单位,是山东省唯一入选的民办高校。(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