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专业基础,厚植大医情怀——齐鲁医药学院第五届解剖学知识与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2021-06-15 09: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5日讯 为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在竞赛中培养学生的协作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帮助学生逐步形成崇尚知识、热爱知识的学习氛围,学院举行第五届解剖学知识与技能大赛。大赛历时一个月, 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共有来自6个二级学院的188支代表队参加。初赛以线上形式进行,10支代表队获胜进入复赛;复赛分自制头部解剖标本现场评分和尸体标本辨认两个环节,6支代表队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6月10日下午,决赛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院长韩冰、顾问高培福、淄博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专职协调员高加诚出席并担任评委。

  决赛现场设置团队风采展示、必答题、分辨题、抢答题、风险题和学神之战六个环节,竞赛题目兼具专业性、知识性、综合性和趣味性,全面考察参赛队员在解剖学知识及应用方面的能力。参赛选手们冷静分析,认真作答,默契配合,将团队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经过激烈角逐,共评出一等奖1队,二等奖2队,三等奖3队,优秀奖4队,最佳个人奖1人,最佳指导教师1人。

  高培福对各支代表队的精彩表现表示肯定。他在点评讲话中指出,大赛既考察参赛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又考察参赛者的实践操作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是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也是对同学们学习成果的一次大检阅,更是同学们锐意进取、奋发向上、挖潜技能、勇于拼搏、展示自己的一次好机会。同时,他希望参赛选手要以此次大赛为起点,形成“以赛促学,以赛带学”的学习氛围,希望全体同学能够以参赛选手为榜样,勤奋学习,苦练技能,以立志成才、服务社会为目标,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本次大赛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竞赛将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弘扬的大爱精神、奉献精神和“红色华佗” 傅连暲同志的光荣事迹等思政元素融于其中,让师生历经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近年来,学院一直致力于通过解剖学知识与技能大赛的举行深入推进相关课程的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对人体解剖学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实现思想政治课、人文素养课和专业教育课三位一体的有机结合。学生在课堂上不仅学到人体的组成结构、形态特点及其层次和毗邻关系等医学知识,更感受到“无语良师”的大爱,学会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热爱生命,进一步理解生命的意义,理解医学事业“仁心仁术”的宗旨,为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学人才打好基础。(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