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歌飞扬、同频共振,山东省属国资国企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2021-07-27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7月27日讯(记者 吴奕萱 通讯员 李东星)“不负时代重托,成就中国骄傲!”“挺起泰山脊梁,永远跟党走!”7月8日,由山东省国资委主办、山东高速集团承办的“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宣讲比赛如期举行。经各企业单位层层选拔推荐的16名宣讲员,用真挚的情感、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饱满的激情,让在场观众听后启迪深刻,感悟深切。 

  据了解,这次宣讲比赛,只是省属国资国企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诸多活动的一个缩影。年初以来,省属国资国企系统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筑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既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又展现了“绝对忠诚、紧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为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全省国资国企注入了澎湃动力。 

  同频共振 共同发声 

  “牵着太阳的手,永远跟党走。黄河滔滔向东流,九州方圆雄风吼,哪怕山高路陡,何惧险滩急流......”6月1日起,鲁网等新闻媒体开始展播山东省国资委机关“永远跟党走”MV,精美的画面,豪迈的歌声,不仅唱出了山东国资人对党的无比热爱,也宣誓了奋进新征程的自信与昂扬,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好评。 

  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开展以来,省国资委党委紧密立足国资国企实际,专门印发《关于在省属国资国企系统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安排的通知》,部署7大类15项具体活动,并对每项工作进行细化部署,营造建党百年浓厚氛围。 

  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精心策划《四史教育》主题宣传,同步报道各个企业组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相关资讯,推出“百名党员讲党史”微党课、策划组织各企业开展“赞歌献给党”等3个小专题,为学习强国平台、大众网提供党史学习教育新闻素材,先后收集“唱支山歌给党听”百姓故事作品100多例。 

  线下广泛发动各级部门和群众参与,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为核心,组织筹备“红动齐鲁.我心向党”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作品。6月11日,举办了省属国资国企党史知识竞赛预赛,并在6月18日,成功举办了决赛。6月18日,经过对前期上交作品进行精心筛选,国资委组织的“百年奋斗路 永铸根和魂”书画摄影作品开始布展,167幅书法作品、94幅绘画作品、179幅摄影作品,无不诠释着我省“品质生活 责任国企”的铮铮誓言。 

  此外,国资委各级党委积极参与“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入党宣誓、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等各类活动,深入开展体验活动;积极参与大众日报“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全面小康山东答卷专版宣传,总结梳理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就。 

  红歌飞扬 红心向党 

  5月18日,由省国资委和山东国投、国欣颐养、国欣文旅、浪潮集团等企业青年干部组成的国资国企青年合唱队,用饱含深情的齐声合唱和慷慨激昂的朗诵。这是省国资国企80余名党员干部对党无限热爱的心声,更是用自己的方式唱出新时代山东国资人的铿锵承诺。 

  唱响红色歌曲,讲好红色故事,树牢国企腾飞信心。各权属企业按照省国资委通知要求,传承“红色基因”,收集整理本系统的“红色资源”,讲好国企信仰故事、斗争故事、奋进故事、发展故事。抗日战争时期,玲珑金矿为党中央筹集、输送了13万两黄金,极大地缓解了陕甘宁边区和党中央的财政紧张状况,为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国资委将山东黄金玲珑金矿、山东能源淄矿博物馆等省属企业爱国教育基地和工业文化遗产纳入现场教育,开启红色基因的寻根之旅,让党员干部走进“红色展馆”了解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唱响奋进之歌,再创时代伟业。6月16日晚,山东省属国资国企“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隆重举办。来自省属国资国企职工们自编、自导、自演的21个节目依次登台表演,为观众献上的视听盛宴。一首首主题鲜明的红色经典歌曲,一句句对党和国家的深情告白,唱出了山东国资国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时代主旋律,充分展现了省属国资国企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创新形式 浓厚氛围 

  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开展以来,委党委通过上下联动,多层次、多形式、多载体地营造氛围,除了完成省委规定的活动,还结合国资国企特点,主动策划各种“自选”动作,既丰富了活动内容,又升华了活动主旨。 

  省国资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深入烟台市、省委党校、山东航空宣讲;组织省属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梦 新时代 跟党走”百姓宣讲比赛以及“红动齐鲁 我心向党”山东省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抓好集中培训,精心制定省属企业中层干部培训方案。 

  “五一”期间,组织国资委机关和省属企业集中观看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先进事迹报告片,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五四”期间,国资委机关经过筹划,在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评选表彰2020年度“新时代省属企业向上向善好青年”40名,引导广大青年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履职尽责。助力农业发展,让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5月21日,山东种业集团智科公司在德州市陵城基地举办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技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为当地农户提供病虫害防治技术服务。 

  此外,结合“八推动一服务”,将重点信访事项等内容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范围,委领导深入企业对265件重复访事项实行包案督导化解,以重复访治理成效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省属国资国企也闻令而动,积极投入到轰轰烈烈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中。大众报业集团、省工商联、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2020年山东社会责任企业”推选活动颁奖典礼,评选出80家热心公益事业、有责任、有担当、无私奉献的社会责任企业,进一步助推了省属国资国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公益使命的风潮。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