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山东最大IPO项目!维远股份成功登陆上交所

2021-09-16 1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9月16日讯(记者 于雅雯)15日国内首家拥有“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全产品、全产业链的企业——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维远股份.600955.SH)在上交所主板鸣锣开市。据悉,本次IPO,维远股份募集资金总额达40.65亿元,一举问鼎山东省有史以来最大的化工企业IPO,也是近五年来山东省最大的IPO项目。

  

  (图片来源:维远股份官网)

  进一步延伸和完善产业链

  维远股份总部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自2010年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以有机化学新材料产品为核心的主营业务发展方向,成功打造和完善了一体化的“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产业链。

  据了解,此次发行上市,维远股份拟募集资金总额40.65亿元,一举问鼎山东省有史以来最大的化工企业IPO,也是近五年来山东省最大的IPO项目。

  募集资金用于“35万吨/年苯酚、丙酮、异丙醇联合项目”、“10万吨/年高纯碳酸二甲酯项目”、“研发中心项目”、“6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4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公司与美国KBR、美国Badger、日本旭化成、日本宇部兴产、美国Lummus 等国际著名企业合作,引进其国际领先的工艺技术。

  除本次募投项目以外,维远股份已建成投产35万吨/年苯酚丙酮、24万吨/年双酚A和13万吨/年非光气法聚碳酸酯产能,成为国内首家拥有“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全产品、全产业链的企业。

  维远股份表示,随着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计划投资建设的“10万吨/年高纯碳酸二甲酯项目”“6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4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建设投产,同时还将新增丙烯、聚丙烯和碳酸二甲酯等产品产能,产品进一步丰富,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和完善,形成上下游协同发展、市场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的综合优势。

  上半年业绩超去年全年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维远股份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53亿元、1.92亿元和7.1亿元,于2018-2019年度出现短暂下滑,降幅23.98%,主要原因为公司原有产品乙二醇市场价格受行业供需结构变化影响,自2018年第三季度起呈现持续下滑趋势,对公司2019年度整体盈利水平构成负面影响。

  之后,维远股份通过及时调整产业链结构、提高核心业务产能规模等措施,降低了业绩进一步下滑风险,2020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7亿元,相较2019年增幅268.36%,盈利能力得到修正和恢复,维远股份经营业务和业绩水准整体保持正常状态。

  财务数据显示,维远股份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47.79亿元、39.93亿元、43.8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9亿元、2.15亿元、7.15亿元。

  而最新2021年中报显示,公司营收、净利再次大幅增长。维远股份仅今年上半年就实现营业收入47.66亿元,同比上升157.22%;实现净利润12.37亿元,同比增长534.36%。

  维远股份位于工业基础雄厚的山东,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化工产业大省。据了解,近期,《山东省“十四五”制造强省建设规划》正式印发。到2025年,山东省化工产业产值将达到2.65万亿元,规模保持全国首位。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