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创板“第五股”来了!青岛云路获IPO批文

2021-10-20 1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020日讯(记者 于雅雯)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同意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云路”)科创板IPO注册,青岛再添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背靠央企

  据公司官网信息,青岛云路成立于201512月,是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控股单位,目前,公司非晶合金材料的市场份额为全球第一,是非晶合金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注册资本9000万元,占地面积170余亩,资产总额逾7亿元。

  公司主要生产软磁材料及衍生品,已形成非晶合金、纳米晶合金、磁性粉末三大材料及其制品系列,主要应用于电力配送领域,同时向新能源汽车、新基建、轨道交通、消费电子、白色家电、粒子加速器等下游行业领域延伸,为全球高端客户提供先进金属功能材料、制品及解决方案。

  

  从股权结构来看,青岛云路为央企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发”)旗下间接控股单位。中国航发通过中国航发资产持有青岛云路38%股份,为公司实控人;青岛云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晓雨持股27.76%,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公司副董事长郭克云持股比例27.70%;员工持股平台青岛多邦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持股比例为5%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航发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由国务院国资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国务院国资委占股70%

  1.5亿募资用于研发投入

  2021年,青岛共有13家企业入选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青岛云路便是其中一家。此外,今年公司还被工信部评为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

  据了解,青岛云路所在的非晶合金材料行业曾长期被美国、日本等国垄断,经过多年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青岛云路不仅完全实现了非晶材料的进口替代,还打破了国内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卡脖子”禁区,正在研发10-12μm的纳米晶超薄带样品,将纳米晶超薄带做到了行业最薄最宽。

  根据其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注册稿),公司共拥有 156 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96 项。自成立以来,公司承担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投资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 改造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山东省自主创新专项、青岛市科技计划自主创新 重点专项、中国航发创新基金项目、中航工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

  人才方面,公司现拥有一支以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部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李晓雨为首的高素质研发团队。截至今年630日,公司研发人员达到84人,占比18.67%,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达到 70%以上,专业领域和研究方向涉及材料研发、机械设计、电气自动化等多个领域。

  此外,在此次8亿元的募集资金中,青岛云路将拿出1.5亿元用于产品及技术研发投入项目。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至此,青岛市科创板上市公司将达到5家,已经上市的4家为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泰新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