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0家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拟晋升“国家级”

2021-11-03 09:39: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创新力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关键指标。创新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生产力的高低和竞争力的强弱,影响着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全面释放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力,为数众多的小微企业看似不显山露水,却在关键链条和环节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公示了2021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全国共有168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通过审核。其中,山东共有10家示范基地入选,数量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山东坚定不移建设创新型省份,“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四新”经济比重持续增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稳步攀升,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显著增强。在强化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方面,山东也持续不断取得实效。

   

  山东10家示范基地入围,申报需满足这5个基本条件

  根据《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是指经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的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是由法人单位建设或运营,聚集各类创业创新服务资源,为小微企业提供有效服务支撑的载体和场所。示范基地具有基础设施完备、运营管理规范、商业模式清晰、创新链完整、产业链协同、服务功能齐全、服务业绩突出、社会公信度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等特点,有效期为三年。

  创建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公开资料显示,申报国家示范基地需同时满足以下基本条件:经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认定的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申报主体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运营管理本基地,基地成立时间3年以上;目前基地入驻小微企业80家以上,从业人员1500人以上;专职从事创业创新服务的人员不少于10人,其中创业辅导师不少于3人,引入或战略合作的外部专业服务机构不少于5家;服务有特色,业绩突出。为小微企业提供的公益性服务或低收费服务不少于总服务量的20%。

  此次公示,山东省共有10家基地入围,分别是:烟台高新区1号创客空间、奎文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山东博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东方智慧谷创新创业基地、泰山科技双创基地、德州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基地、青岛生物科技创新园、橡胶谷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少海汇创客+、“科创产业”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

   

  图/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21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中,山东共有10家入围。

  持续“上新”背后,山东这样释放小微企业创新力

  全力打造小微企业未来发展新优势,平台支撑至关重要。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广泛开展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培育工作,着力塑优中小企业创业兴业的平台资源,有效带动了中小企业健康平稳发展。为进一步规范山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引领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健康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了《山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并已于2020年10月15日起施行。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达到1.8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6万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达到16家,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98家,国家众创空间达到24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在孵企业超过2.5万家。如此厚实的“家底”,为山东为数众多的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脱颖而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山东历年入围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数量印证了这一点——2015年11月底,国家工信部公布了首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共有95个基地通过审核。其中,山东有6家企业和基地上榜,系全国最多的省份。最近三年来,山东入围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数量也一直保持相当稳定的态势:2019年度,全国107个基地上榜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山东有金乡智慧产业园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等6家示范基地榜上有名;2020年度117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山东有包括青岛国际院士港产业加速器在内的5家示范基地位列其中;2021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公示名单中,山东有烟台高新区1号创客空间等在内的多达10家示范基地入围,增长势头显著。

  提升小微企业创新能力,还需不断为小微企业发展“加油”。山东省财政厅近日出台的《科技引领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着重提到,山东正着力培育科技平台和企业群体。其中包括,支持高质量建设山东能源研究院、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鼓励各市对绿色低碳领域创新创业共同体给予补助;对集成电路、氢能领域且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每家15万元补助;依据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培育绿色低碳高新技术企业等年度绩效情况,给予每家最高200万元补助。

  今年公布的《山东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显示,在服务支撑目标层面,山东争取到2025年,新培育认定省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00个、省级以上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0家;省级特色产业集群达到100家左右;省级每年培训企业家1500人左右。(完)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