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资委: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承租国有房屋减免6个月租金

2022-04-27 17:22: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月27日讯(记者 吴奕萱)今天下午,山东省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针对省属企业落实国有企业房租减免政策情况进行通报。

微信图片_20220427152033

  张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国资国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房租减免政策,有效减轻了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负担,关键时刻彰显了国企担当。

  据统计,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省属企业共为15285户租户减免房租10.45亿元,发挥了带头表率作用。今年,为助力全省服务业恢复增长、扩能增效,3月28日,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山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了疫情中、高、低不同风险地区一段时间内国有企业减免房租的政策。

  据了解,山东省国资委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房租减免政策、优化房租减免办理流程和灵活确定房租减免方式“四大方式”来推动省属企业做好房租减免工作。

  张斌表示,为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企业渡过难关,结合现阶段企业面临的形势制定了今年房租减免政策。具体为:今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减免6个月租金,省内其他低风险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山东省国资委要求,省属企业出租方对符合减免资格的直接减免,原则上在二季度完成减免。国有独资、国有控股企业的房屋业主应按规定足额减免,国有参股企业的房屋业主可按国资参股比例减免。涉及转租、分租国有房屋的,要将减免房屋租金落实到最终承租方。省属企业承租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又转租给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房屋租金由省属企业先向行政事业单位申请减免,再对最终承租方予以减免。

  据悉,省国资委已第一时间对省属企业落实国有企业减免房租政策作出安排。张斌称,目前,相关企业正在对租户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后续进展将及时公布。

责任编辑:李秀娟